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内江经济:稳中向好 稳中加固

2021-08-03 06:50: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企业生产形势向好,市场需求快速回暖,经济增长动力较为强劲,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3%……”7月21日,记者从内江市委财经委员会举行的经济形势分析会议上获悉,上半年,内江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加固”的良好发展态势,地区生产总值达744.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3%,与2019年同期相比,按可比价格计算,两年平均增长6.3%。

GDP之外,还有不少亮点值得关注。10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中,8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项保持两位数增长、2项排位创历史新高。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A高技术产业投资热度高

7月26日,内江威远县渝威国际农批冷链项目现场,伴随着钢筋制作棚里传出的机械轰鸣声,工人们正加紧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1号楼展示厅已投用,5号、6号楼主体已完工。

项目的有序建设,是内江今年推进“产业项目深化年”的硕果。内江选派1000余名干部组成重点项目服务队,帮扶重点项目解决要素保障、项目审批等问题,加快形成项目实物量。1—6月,内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5%。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42.6%。

“今年除借力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活动外,内江还选派165名干部赴重点城市驻点招商,人数是以往的十几倍。”内江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内江已成功引进澳彩新型材料产业园、重庆中显智能(内江)新型触控显示模组生产基地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

同样,高技术产业投资也保持较高投资热度。内江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8.5%。

投资热度,来自内江建设创新开放的力度。一方面,推进已有高新技术领域项目的建设。7月26日,在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明泰科技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基地内,供电系统、空调系统等都已安装完备。明泰电子项目不远处,雄富光电预计10月投产,威士凯智能绿色电子元器件生产项目预计11月投产,这批项目将有利于内江形成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另一方面,高技术领域的项目也有新的增量。上半年,“汇宇欧盟标准注射剂产业化基地(二期)项目”、四川富乐德科技三期项目等新的重大项目接连开工。

B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13.5%

7月26日,四川兴明泰机械有限公司,一批批刚下线的“内江造”高性能单缸柴油机整装待发,将运往东盟和南亚国家。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已累计出口近4000万元。

今年上半年,内江外贸进出口总额10.76亿元。其中,出口7.77亿元,同比增长113.5%。

增长离不开内江民营企业的贡献。内江外贸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运作体制机制更为灵活。天润商贸、兴明泰、威玻集团、内江凤凰集团等重点外贸企业平稳运行,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对内江外贸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以兴明泰为例,该企业生产的柴油机大量配套用于微耕机、手扶拖拉机、水泵等各类机械设备。“今年上半年的订单量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左右。”该企业国际营销部部长尤华丽介绍,公司上半年一方面加强维护老客源,稳定已有市场,一方面推动试销新产品,开辟国外新客源,支撑起业务增长。

从上半年外贸数据来看,内江对外贸易主要指标排位提升明显,其中,出口额占据大头。内江市商务局外贸科科长邓顺军说,今年以来,一些国家经济回暖,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和生产设备,对“内江造”需求明显提升。

抢抓国际订单。今年以来,内江已组织企业报名参加了春季广交会、亚欧博览会、中东非数字贸易展等活动,帮助企业利用多种有效途径拓宽合作领域。

C工业经济回升活力强劲

7月16日凌晨,内江电网第一台240兆伏安大容量变压器董家湾站2号主变顺利投入运行,标志着董家湾变电站2号主变增容改造、10千伏I段新增间隔项目如期完成。该变电站担负着威远县及其周边地区的供电任务,改造后将有效支撑威远经济发展而带来的电力负荷增长。

以电力为代表的要素保障是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用电量也被认为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上半年,内江全社会用电量45.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5%。其中,工业用电量30.4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52%。

工业用电量数据,显示出内江工业经济快速回升的强劲活力,也反映出项目的加快推进、投产达效。“今年无论是生产还是研发的势头都很好。研发中心已完成主体修建,正在装修施工,目前已完成上线三个产品。”四川祥和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倪佳介绍,该公司今年计划上线11个产品,年产值计划完成5000万元。

在项目推进上,今年内江市大力实施“产业项目深化年”,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现“双过半”。截至6月,内江市643个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9.18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60.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