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以产业,赢未来

2021-11-10 06:43: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董世梅 侯冲 刘川

内江在哪里?这是内江人不断问自己的问题。在时间坐标中,内江是因三线建设而兴的一座老工业城市,经济从过去到现在呈现U型发展曲线,经历了转型阵痛,正处于快速上升期;在空间坐标上,内江地处成渝几何中心,新中国第一条铁路、西南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穿城而过。

而今,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多重战略机遇面前,内江又在哪里?

初冬时节,沱江两岸,银杏微黄。11月2日至5日,记者在内江城区悬挂着的横幅标语上找到答案——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中心城市。这是今年8月内江市第八次党代会上锚定的新目标。

牢记省委“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的要求,内江把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主战场,以产业强市作为发展战略之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个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是没有生命力的。”内江市委书记郑莉认为,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了,才能提供足够多的就业机会,聚集更多人口,推动城市发展。

“以产业,赢未来”——这是内江的选择。

发展新空间:把内江新区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一号工程”

“航母!”11月4日,内江高新区,记者在采访威士凯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电子元器件项目时,工作人员指着效果图提醒。原来,该企业将厂区内办公楼设计成航空母舰造型。

理解内江新区建设,“航母”是一个直观的意象。航空母舰要跟不同的战舰、战机配合,共同形成一个战斗集群才有威力。内江新区正是在现有园区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后形成的战斗集群。

这是一个以沱江为轴,以国家级内江经开区、国家级内江高新区和内自合作园区、东兴经济开发区、内江国际物流港及拓展区域等“四区一港”为主体,规划建设现代产业高效集约发展的新园区。

“但这并不是简单的加法。”内江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章艳秋说。

内江新区缘何而生?审视自身发展,这是内江拓展产业发展空间载体的迫切之举。当前,内江“四区”产业空间所剩无几,辐射带动作用和综合承载能力还不够强,严重制约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发展。

如果把内江新区置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来审视,更能感受其巨大的发展空间。采访中,内江人无不谈起地处“成渝之心”的优势。内江新区,承担着国、省规划赋予川南一翼及成渝发展主轴重大改革创新任务先行先试使命。

于是,从一开始提出,内江新区在该市经济工作中就有明确定位:“一号工程”、重中之重。目标直指——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多式联运示范基地、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试验区、沱江绿色发展经济带。

不久前,我省印发《内江自贡同城化发展总体方案》,其中明确高标准规划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内自合作园区),积极承接成渝、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境外产业整体转移、产业链协同转移。

“甜城”与“盐都”紧密牵手,内自合作园区展示出内江新区的格局要求和城市空间发展走向:产业向南、内自一体。

新的行动,加速推进。“我们正抓紧完成内自合作园区食品产业园园区道路、水电气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刚刚签约落地的中储粮30万吨成渝粮食应急物流保供基地年内开工做好准备。”刚刚过去的一周,内江市市中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陈峰一直与自贡方面密切联系。

新的探索,已然展开。今年,昆山佰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长川科技封装测试设备项目落户内江高新区,配套的10余家中小模具、精密机械供应商也将落户。内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肖从亮介绍,内江高新区正打造模具和精密加工产业园,建好表面处理车间等共享平台,满足企业生产要求的同时,提高园区亩均效益。

转型新突破:先进制造业再聚焦、数字化再赋能

“这个生产车间咋这么冷清?”11月3日上午,内江凤凰集团煤机生产车间,一条生产线上就五六名工人在忙着焊接,记者不禁好奇。内江凤凰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开明答疑:“这几年,机械公司一直在调整产品结构,煤机厂产量逐步收缩,产值从最高峰的2亿元降到现在的几千万元。”

相邻的车架智能冲压车间则是另一番景象。3台打孔机、1台冲压机有序运转,操作工人依托智能设备提高了70%的工作效率。

两个车间“一冷一热”,是凤凰集团适应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的结果。凤凰集团思路清晰:迈向产业高端,压缩高投入低回报的煤机产品占比,重点研发生产新型车架;机械板块之外,加大油料管道新材料、元明粉的精深加工等投入。

市场倒逼,企业需要生存智慧。内江这座老工业城市的产业发展,更需科学的发展逻辑。

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制造业占全市工业产值的半壁江山。制造业强则内江强,制造业兴则内江兴。

如何“强”,如何“兴”?锁定方向是第一步。“我们对产业再梳理、再聚焦,明确了先进制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内江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委员会书记傅泓博介绍,聚焦先进制造业,内江提出重点发展先进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绿色能源、电子信息五大产业。随后,产业门类的近期重点和切入点被详细列出。

数字化赋能,改变着内江的制造业成色。

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多条生产线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偌大的生产车间内,整齐排列的智能化生产设备依设定程序有序运行,机械臂沿着轨道精准抓取、扫描。这些看起来都“差不多”的智能化生产设备,能满足各种客户的挑剔要求,且能保证产品质量的一致性。“最智能的产线已做到刀具、批次、设备状态在线监控,工序质量在线检测,基本实现无人化作业。”公司行政部经理陈晓华说。

在内江市威远县,牵手华为的川威集团,近两年来与华为在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公有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广泛合作;在内江隆昌市,全国车用后视镜销量连续3年全国第二的四川天视车镜有限责任公司,引进来自德国的先进自动化设备开展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产能提升近20%。

开放新力度: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关键一招”

采访期间,记者清晰感受到,内江干部中有这样一个共识:内江发展必须依靠招商引资“关键一招”。

共识背后是内江的产业发展逻辑。产业跨越发展,需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培育“两条腿”走路。内江认为,招商引资工作是做增量,也带动存量,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直接影响产业的崛起,关系内江的未来。

内江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园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园区招引入驻贝塔斯曼、阿里巴巴、平安金服等企业,园区的经营管理方内江大合创新园区管理有限公司,也是招商引资落子的企业。

成渝新经济产教融合基地,是配套成渝的新经济产业园,已汇集内江博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数字内容审核企业。园区内不少企业已与小天才、中国移动、亚马逊等建立服务外包合作关系。

“服务外包产业已集聚成势。”内江市商务局局长万晓燕介绍,内江现有初具规模的服务外包企业33家,去年完成业务总量8.9亿元,同比增长超20%。

服务外包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实现聚集,电子信息产业链则通过招商引资加速延伸。

内江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四川明泰微电子有限公司40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在一、二楼忙碌。“一楼以国外引进的高端装备为主,主要进行贴膜、减薄、粘片等工序;二楼多是国内设备,进行自动分拣测试。”公司总经办秘书杨达还带来两个好消息,一是公司明年下半年就能满产,二是公司的上游设备生产商长川科技已入驻。

肖从亮介绍,通过明泰微电子引荐,内江高新区已招引10多家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今年以来,全市已吸引重庆雄富光电、重庆中显智能等10余家电子信息企业落户,形成以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电子元器件为主的高端制造产业链条。

“关键一招”,怎么使?内江锁定重点区域,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派出165人驻点招商;锚定重点产业,按照五大先进制造业的方向,分成5个招商小组,绘制包括产业链上下游、重点环节、重点企业等要素在内的全景图;打造招商平台,举办内江市数字经济峰会、川渝国企内江·荣昌行及杭州、成都产业投资推介会等10余场重大专题招商活动。

“关键一招”需要匹配良好的营商环境。“95后”付欣媚,除内江经开区项目综合推进中心工作人员身份外,还是经开区首批5名首席服务官之一,“9月以来,我一直在帮新引进的新展光电办理项目备案、注册等手续,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内江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唐南胜介绍,首席服务官将根据重点项目多少动态增减,目的就是强化服务,让企业满意。

内江还创新建立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顾问制度,健全招商引资考核激励体系,让企业能来、能落下。

采访期间,记者总能在内江各类宣传册上看到这样一句话:内江是一座来了总会有惊喜的城市,内江更是一座走了还想再来的城市。

再来内江,期待更多惊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