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十一中教师宣言:扎根乡村不言悔
http://www.scol.com.cn  (2015-06-30 08:14: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张洋记者 黄晓庆  

钟世琴老师与学生交流

上午最后一节课结束后,内江十一中教师曾科从教室赶到食堂,匆匆吃完饭后,他又赶紧回到了办公室批改学生作业。没有休息室,实在太困了,他就趴在桌子上打个盹,十分钟的午休要保证中午到晚上11点的精气神。在这个位于内江市凌家镇的农村高中,曾科并不是一个特例。这所学校里,无论是两鬓斑白的老教师,还是初出茅庐的新教师,他们都选择了将青春奉献给三尺讲台,用热血书写无悔人生,靠着不抛弃、不放弃的韧劲,为寒门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面对优质生源极度匮乏的现状,今年高考,内江十一中再次迎难而上,取得了普通学生本科上线8人,艺体生23人上线的好成绩,其中有3名艺体生达到了重点本科线。

牺牲小家

“当老师就应该对得起学生”

“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家?”每次接到5岁儿子的电话,刘胤虎都有种莫名的心酸。刘胤虎家在自贡,作为高三班主任,他只能每两周回家一次。用他的话来说:“当了教师,就应该对得起自己的学生,所以只能放下家庭。”

还记得刚从教不久,班上一个女生突然发病,刘胤虎立马陪着她到医院看病输液,直到深夜,学生被送回寝室时对刘胤虎说:“你是我读书期间遇到的最好的一位老师。”后来,这位学生到新疆工作后,还时常回来看望刘老师。

这件小事让刘胤虎意识到,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影响学生的一生,于是,他时刻以身作则。每天早上7点半上早自习,但是7点钟,刘胤虎就赶到了教室。今年高考,他们班有7个学生硬上本科线。

放弃外调

“农村学生更需要我”

一转眼,钟世琴已经在十一中任教25年了,曾经有多次外调到市区工作的机会,她都放弃了。如今回想起来,她依然不后悔。有人说她傻,但是她却说:“我对农村学校更有价值,寒门子弟更需要我。”

农村学校条件艰苦,当不少城里学校的教师用上扩音器上课时,钟世琴只能靠着自己的嗓子教学,时间一长,说话已经变得有些沙哑。

钟世琴担任了3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遇上连堂,一天最少要上6节课。为了保证效率,她不得不合理安排课堂时间。

由于公婆身体不好,经常住院,所以,除了上课,钟世琴还得常常来回奔波照顾长辈,辛苦自然是不言而喻。

带病上课

“拼尽全力让学生成才”

去年8月底,因为免疫功能障碍,尤桂兰病倒了,连续4个月发烧,全身乏力,连说话都困难。医生劝尤桂兰卧床静养,可是为了不耽误上课,她却选择了保守治疗,依然上着两个班的课程,其中一个班级还是高三。每次到5楼班级上课,她至少需要停下来休息3次。

每隔一段时间,尤桂兰就必须到华西医院看病拿药,为了不影响教学进度,往往提前一周,她就和其他老师协调,提前上下周的课,实在调不过来,看病回来后,她也会补上。

40分钟一节课,对尤桂兰的体力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被逼无奈,她只能上20分钟,让学生自习一会,再接着上。尽管如此,她所教的班级语文成绩一直居于全年级第一。她说:“我会尽量坚持下去,拼尽全力让学生成才。”

爱生如子

“学生的成就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今年高考,内江十一中的考生被安排到内江二中和内江六中参考,除了客车,晕车或者有其他特殊情况的考生,还可以选择乘坐爱心小轿车。这5辆爱心车辆是一位毕业后的学生特意安排的,目的就是为了回报师恩、回报母校。

毛新国是内江十一中的副校长,也是全国优秀教师的获得者。他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学生们都亲切叫“毛毛”或“毛毛老师”。对于因家贫而不能继续求学的学生,他总是想尽一切办法给予帮助。对他而言:“学生的成就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这一句句朴实的话语,也代表了十一中所有教师的心声。肖雨红老师将未满两岁的孩子送回农村由父母照顾,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刘文豹老师珠网膜出血住院治疗,意识清醒时仍挂念着即将高考的孩子们;全木香老师牺牲休息时间,放弃与恋人交流的机会,热心为孩子们进行课外辅导。

面对这群最美丽的乡村教师,任何形式的“写作”可能都是苍白无力的,我们唯有抱着一颗最热忱的心,对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黄晓庆(校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