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患癌女社工 7年拯救20多名“瘾君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11-21 15:16: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田珊  

朱桂英工作室授牌。

朱桂英(左二)和志愿者陪康复人员(右一)过生日。

朱桂英和家属劝说一名康复人员(右一)。

11月16日下午,资阳市雁江区雁南社区内,成功戒毒7年的李某将自己的三哥带到了朱桂英办公室。“朱姐,希望你像帮助我一样帮三哥戒毒。”李某说,他的三哥半个月前才从强制戒毒所出来。

这一天下午,资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丹将“雁归来社区戒毒康复朱桂英工作室”牌子颁给朱桂英,她在雁南社区的办公室变成了用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这也是全省首个以个人命名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室。

朱桂英是一名癌症患者,2010年当上戒毒社工后,7年间她已经帮20多人成功戒毒。

初当社工

被挡门外 自掏腰包买水果上门

2010年,当辅警的朱桂英,被安排到雁南社区做一名戒毒社工。刚开始,公公婆婆极力反对她和吸毒人员打交道,怕她和吸毒人员接触多了,也会染上毒瘾,更怕她被吸毒人员报复。不过,当警察的丈夫非常支持她,她决定试一试。

朱桂英说,在新的岗位上,如果自己不那么认真,马马虎虎也说得过去。但是,她想把工作做好,想取得成绩,“当时有六七个社区康复人员,我想能成功康复3个左右就算成功。”

“刚接触戒毒工作,我是个门外汉。”朱桂英说,到任不久,她便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一支队伍到康复人员家中走访。“家属很生气地把我们关在了门外,说我们把他们家的影响弄坏了。”

朱桂英马上意识到尊重康复人员个人隐私,是她这项工作最起码的要求。她和社区工作人员转身下楼,然后去水果摊买了一大袋水果,自己一个人再次叩响了康复人员的家门。“我说是这名康复人员的朋友,是去看望他的,家属看我提着水果就开了门。”

进门后,朱桂英才道明自己的身份,并表明自己是来真心帮忙戒毒的,康复人员和家属终于收起了敌意,敞开心扉与她聊起天来。

7年来,带着水果以朋友的身份敲响康复人员家门,已经成为朱桂英的习惯。“当然也有不领情的。”朱桂英说,她曾经耗时3个月、6次上门,才踏进一位康复人员的家门。

不幸患癌

康复人员信任 让她不再绝望

社区戒毒康复,需要康复人员连续3年不吸食毒品。到2013年,朱桂英并未取得很大成效,“觉得工作中困难很多,需要协调街道办、社区工作人员,工作很杂。”朱桂英说,就在她觉得最困难的时候,另一重打击袭来。2013年11月,40岁的朱桂英被查出乳腺癌。

那段日子,接受治疗的朱桂英头发大把大把地脱落,每每从镜子里看到自己憔悴的模样,她就异常难过,无法接受自己这么年轻就得了癌症的事实。“自己的生命都无法把握,哪有心思去帮助别人。”朱桂英说,她打算回家安心养病。

然而,令她没有想到和感动的是,在她化疗期间,来看她的除了家人、朋友,还有不少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其中一位戒毒康复人员的母亲,听说有一种草药和老鸭子一起炖,是去肿瘤的民间偏方,不顾自己年老体迈,到乡下爬山挖药,然后与女儿一起送到朱桂英家。

“他们叫我朱姐,把我当成最好的朋友。”朱桂英说,她如果离开这群人,可能一个家庭就会再次陷入不幸,尤其是康复人员对她的这份信任来之不易。

于是,治疗期间,朱桂英经常悄悄从医院跑出来,赶回社区去完成那些走访计划。“因为这份工作,我不再绝望。”朱桂英说,现在的她更有说服力,更能成为康复人员的榜样。

受到威胁

有人威胁“弄死你” 被她大声斥退

日常的帮扶中,朱桂英没想到自己真的会受到威胁。

康复人员赵某,21岁,人长得漂亮,是社区康复人员。朱桂英从心底把她当成妹妹看,不仅时常打电话联系,还主动加了她的QQ、微信,一有空就通过网络跟她聊天。联系多了,她对朱桂英的信赖就多了,终于鼓起勇气敞开心扉,倾诉出自己在吸毒期间交了一个外地吸毒男友,而且对方还时常向自己和父母索要钱物。

了解情况后,朱桂英马上找到赵某的母亲,建议赵母将女儿送出资阳,更换联系方式,断绝和那名男子一切交往。赵母最终采纳了朱桂英的建议。那名吸毒男子得知后,找到朱桂英进行威胁,叫她不要多管闲事,否则就要“弄死你”。

“我说自己是个得了癌症的人,已经死过一次了,要耍什么手段尽管来。”朱桂英大声喝斥对方,并拨通了110报警电话。男子见状懵了,迅速消失在人群中。

现在赵某在成都一家电信营业厅上班,月薪能拿到四五千元。

收获成功

7年帮助20多人康复 朱桂英工作室挂牌

7年来,朱桂英帮扶的康复人员有90多人,最终20多人完全康复。“现在正在帮扶的64名康复人员中,37人成为回归对象,将近3年未再次吸食。”

男子李某被公安机关强制隔离戒毒过多次,但都走上了复吸的老路。了解情况后,朱桂英主动上门找到李某。她发现李某因工作碰壁会复吸,与妻子吵架会复吸,哪怕就是遭女儿一记白眼也会借吸毒来麻痹自己。李某最大的愿望是和妻子破镜重圆。

为了解开这个“死结”,朱桂英找李某的妻子做工作。“我一个外人都没有放弃他,你是他的妻子更应该帮助他,浪子回头金不换。”朱桂英多次上门,李某的妻子终于同意给张某一次机会。四年后,成功戒断毒瘾的张某跳槽到本地一家大型汽车厂,当上了车间小组长,女儿也考上了市重点中学。

11月16日,李某将有相似经历的三哥送到朱桂英的工作室,请朱桂英用当年帮助自己的方法给哥哥戒除毒瘾。

男子朱某也是一名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在吸毒之前经营着多个产业,生意红红火火,后来因为吸毒家徒四壁。儿女在人面前也抬不起头来。在朱桂英的帮助下,朱某不但成功戒断毒瘾,还主动配合社区,劝服他身边3个朋友参加社区戒毒。

朱桂英的工作方式引起了公安部禁毒局和四川省、资阳市禁毒部门的关注,雁江区在全区推广朱桂英的工作方法。

11月16日,资阳市禁毒委将朱桂英的办公室命名为“雁归来社区戒毒康复朱桂英工作室”,这是全省首个以个人命名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室。“戒毒比打击犯罪更难,是一个长期工作,特别是社区专业力量组织难。”资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丹说,朱桂英身患癌症,仍尽心尽责的开展工作,这次挂牌命名,是对朱桂英的感谢,也是对这种社区禁毒工作方式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