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婆婆照顾“植物人”儿媳18年 儿媳开口唱歌:世上只有妈妈好
http://www.scol.com.cn  (2018-05-30 15:43:10)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田珊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找。”

虽然唱的音调不对、唱的歌词不对。但73岁的邵学英却觉得,每天听儿媳陈俊梅唱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这18年的努力就没有白费。

2000年,眉山市青神县青城镇游滩社区6组村民陈俊梅,因车祸脑部重度受损,一度成为 “植物人”。婆婆一家没有放弃陈俊梅。公公和丈夫外出打工挣钱,邵学英一个人照顾起了两个小孩:一个3岁的小朋友,一个20多岁的“大朋友”。

邵学英一家的努力没有白费,一年多以后,陈俊梅的手指终于动了。更让邵学英高兴地是,13年后的一天,陈俊梅望着自己,努力喊出了两个字:“妈妈。”

儿媳成为“植物人” 婆婆说家里又来了个“小朋友”

2000年正月初十,当邵学英一家人还沉浸在欢乐的新年气氛中时,生活却突然给了他们重重一击。当天,陈俊梅在回娘家的路上出了车祸,头部受到重创,颅内大量出血。虽然经过手术抢救保住了性命,但陈俊梅却失去了意识,变成了只能躺在床上的“植物人”。

虽然陈俊梅情况不乐观,但医生的话,还是让邵学英看到了希望。“像陈俊梅这种情况,手术后大多是终生瘫痪,但是也有少部分可以恢复行走能力。”1个多月后,陈俊梅出院。回到家里,为了更好地照顾儿媳,邵学英索性将自己的床搬到陈俊梅的卧室,希望儿媳能成为医生口中的“少部分”。

由于没有目击者,肇事者至今没有找到。所有的医疗费用,都需要自费。“当时家里还有几万块钱,本来准备买车的,全部给儿媳医病了。后来不够,又借了2万多。”邵学英说,陈俊梅每做一次康复需要上千元的费用,邵学英的老伴和儿子都去外地打工挣钱了。邵学英则负责照顾瘫痪的儿媳和三岁多的孙子。

照顾一年 儿媳一动不动婆婆也曾灰心过

每天5点过起床,给孙儿做好早饭,邵学英又给儿媳单独做了蛋花汤和豆浆。最初的时间里,儿媳只能只流食,都是邵俊英通过管子,一点一点地喂。

“就像年轻的时候带小朋友一样,一点点喂她。”邵学英说,喂完两个“小朋友”,自己又要洗衣服、喂猪、种地。一天的时间,感觉很快就过去了。

由于儿媳长期卧床,医生建议邵学英一家人要经常帮她翻身、做按摩,防止身体出现畸形、神经坏死等状况。把家务做完,来不及休息,邵学英又要给儿媳按摩。“主要是按她的手,方法都是医生教的,医生说坚持按,她的手指会有感觉的。”

但按了整整一年,儿媳的却依然一动不动。“那时候也很灰心,感觉看不到希望。”邵学英说,“但是过一会儿就没事了,又开始给她按。”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邵学英始终坚信:儿媳就是医生口中的“少部分”。

又是几个月过去了。一天,邵学英在按摩的时候,惊讶地发现,儿媳的手指好像动了一下。邵学英又反复给儿媳按摩。终于,让她激动的事情发生了:手指动了!

紧接着,惊喜不断,从有了肢体反应,直至能用眨眼、点头回应旁人与她的交流。2003年,陈俊梅已经能够站立起来。虽然只能杵着拐杖一颠一簸地走路,但对于邵学英来说却是莫大的惊喜。“只要她能站起来,这就是一个新的开始。”邵学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