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下车搀扶残疾人 乘客为他“打call”
http://www.scol.com.cn  (2018-06-06 08:33: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田珊  

1070路社区巴士驾驶员严小奇。

车载监控记录严小奇搀扶残疾人上车。

6月1日下午4点25分左右,正在成都火车南站东路口站等车的陈女士,目睹了1070路社区巴士司机严小奇搀扶一位身材佝偻的残疾人上车的全过程。近日,深受感动的她专门致电成都公交热线,为这位司机点赞。

司机却说,他要为当时每一位同车的成都市民点赞!车上监控视频显示,严小奇耗时一分半钟搀扶残疾人上车,其间没有一位乘客埋怨。相反,乘客中有人主动让座,更多人竖起大拇指为司机点赞。

司机搀扶残疾人上车

1日下午4点24分,公交司机严小奇驾驶1070路社区巴士,即将驶入火车南站东路口站。“靠近车站时,我看到一穿红色短袖的人坐在路边。”严小奇说。

在等乘客上下车完毕后,严小奇没有急着起步。他想等一下看坐在路边的男子否要乘车。此时红衣男子缓缓站起,朝着公交车走来。从车上监控看到,红衣男子身材消瘦,上身几乎弓成90度,行动非常缓慢。见状,严小奇赶紧下车搀扶红衣男子上车。坐在第一排的男乘客看到后,立刻让座,“我觉得那里不是很安全,示意坐在后排的一名女乘客让座给这个残疾人。”把红衣男子扶到座位上,严小奇又嘱咐他扶好前座靠背,才重回驾驶位。

监控视频显示,从严小奇于下午4点25分18秒左右扶起红衣男子,到重回座位,用时90秒,其间车上无一人抱怨。相反,车上乘客有的主动让座,有的拿出手机拍摄,有的竖起大拇指点赞。“他们都在夸‘这年轻师傅真不错’,我还挺不好意思的。”

4点34分左右,公交车抵达高攀路站,严小奇从车内监控看到红衣男子要下车,再次起身搀扶,把男子扶到路上站稳后,才重回驾驶位。

“他的行为让我很感动”

当时在火车南站东路口站等车的陈女士回忆,她看到1070路公交到站后,那名佝偻脊背的男子艰难站起,“当时我对一个等车的婆婆说,不知道公交司机会不会停车等他”。之后的一幕,让所有人感动,公交司机不但停车等候,还下车搀扶红衣男子上车。

当天下午,陈女士致电成都公交热线,为这名公交司机“打call”。“我是路人,不认识这名司机,就是觉得他的行为特别好。”陈女士说,“也许很多人觉得是小事,但小事也能看出一个人的品德,我特别感动。”

没想到会被点名表扬

严小奇1988年出生,公交车驾龄已有7年,“21岁入行,从2015年开始,一直在开1070路社区巴士”。

他告诉记者,他并不是第一次遇到这名红衣男子。去年6月的一天晚上,他驾驶最后一班公交经过高攀路站时,也见过这名男子。“那天雨特别大,他还是坐在路边坎坎上,我下去把他搀扶上车。”严小奇说,因为这个男子脊背弓成90度角,所以印象特别深。

和这次一样,严小奇没和任何人提及此事,“我觉得这是小事,其他驾驶员遇到都会搀扶”。

被路人点名表扬,严小奇有点意外,但心里还是甜甜的,“市民的鼓励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