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浇出城市温度:4046份外卖订单备注暖人心
http://www.scol.com.cn  (2018-07-05 08:44:1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田珊  

商家给送外卖的骑手送上热水

“雨下得有点大,让外卖小哥慢一点嘛”

“风大雨大、我不着急。小哥一定注意安全,安全第一!”

“外卖小哥你慢点骑不急的,不慌,如果超时了我就提前点确认,下雨天理解的”。

“这单给快递小哥点的,哪个快递小哥接单就让他吃哈,雨太大了……”

外卖+冷雨=正能量。

7月2日的成都,市民在订外卖时的暖心备注让这个等式成立了。雨水散去后,美团外卖的数据显示,当天成都市民的外卖订单中,嘱咐小哥“注意安全,慢慢骑,不着急”等暖心备注一共有4046份。

骑手

送完一单正要离开

顾客递来香蕉苹果

“这单给快递小哥点的,哪个快递小哥接单就让他吃哈,雨太大了。注意安全,先吃饭再配送其他的……”“请帮我把安慕希送给外卖小哥哥,雨太大了,我不急!谢谢!”7月2日,成都迎来一场暴雨,暴雨中,出现了许多暖心的外卖备注。

“慢一点”,本来是形容成都的悠闲,但是在这场暴雨中,却有了新的注解。“雨下得有点大,让外卖小哥慢一点嘛”——12时21分,香多多汉堡店收到了这样一份带有特殊备注的外卖订单;“风大雨大、我不着急。小哥一定注意安全,安全第一!”——几乎是同一时间,荷百味也收到了类似的订单。

黄凯是美团外卖春熙路站的骑手。黄凯告诉成都商报记者,7月2日、3日雨很大,几天来他一共送了一百多单,最迟要送到半夜两点。三天来让他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在送完一单准备转身离开时,对方却把他喊住,给他递来香蕉和苹果。“雨那么大,本来有些心烦,但看到这些市民们的这些善意之举,真的一下子就觉得舒心了。”黄凯介绍,他遇到的暖心备注其实不到十单,但是有大量的市民通过短信告诉他“慢慢来、不要急”。

对于盛大国际的骑手李海来说,在成都,收到暖心备注很正常。他告诉记者,平常下雨天也会收到“雨天慢走”的提醒,只不过前几天雨势较大,收到的这类订单较多。“那天我在接单后,看到有人备注‘自己真的不急、慢慢来’后并不觉得惊讶,但是还是感觉到了用户的理解。”令他印象颇深的是,7月2日,一位用户不仅在订单写上了备注,还在他接单后特意打电话过来告诉他不要着急。

市民

担心骑手淋雨

这几天不敢点外卖

“平常等外卖肯定巴不得小哥下一秒就出现在门外,送晚了肯定有些不开心,但那天真的是觉得送晚了无所谓,下了单后反而有点不好意思,要不是实在太饿了不会喊他们。”市民钟先生回忆道。和钟先生类似,有食客则干脆在备注中表示“3个小时之内送来就行,雨太大了。”、“外卖小哥你慢点骑不急的,不慌,如果超时了我就提前点确认,下雨天理解的”。

7月2日下午1点,市民刘女士也在这场雨中点了美团外卖。像往常那样,在备注栏,她打完“微辣就行哈”几个字后,听着窗外的雨声,又特意加上了“外面雨大,让小哥骑车慢点,迟到没事”的叮嘱。

7月2日中午,在成都红星路二段工作的市民余女士和同事三人像往常那样点了大盘鸡,在半个小时的时间内,雨势迅速扩大。就在众人焦灼等待的时候,余女士接到了外卖小哥的电话。“以为是送到了,没想到他说他的车翻了,听得出来语气有些焦急,有些愧疚。”余女士回忆,她第一时间询问了小哥的伤情并提醒他注意安全。“雨那么大,他们也很辛苦。”最终,余女士和同事冒着暴雨来到附近一家铺盖面馆就餐。

另一位成都市民于女士则告诉记者,自己在当天本来想点外卖的,但看到窗外这么大的雨,打消了念头。“这几天都不敢点外卖,担心外卖小哥淋雨,虽然对他们来说可能钱少一点,但是身体更重要啊。”

商家

给骑手准备热水

还提供五折就餐优惠

暴雨期间,也很多热心的商家主动联系外卖平台,为骑手提供毛巾、姜汤等物品。一家烤肉饭店就为骑手们准备了热水。

另一家冒菜店则为外卖骑手提供了打折餐品的服务。据该店工作人员黄经理介绍,暴雨期间,来他们店消费的外卖骑手一律享受五折优惠。“所有的菜品都是五折,只要是外卖骑手。我们也是做餐饮的,将心比心,我们觉得他们还是多不容易的。”黄经理介绍,许多外卖骑手平常会聚到他们店里取餐,一来二往,他们就想到了给他们打对折的主意,他特别向记者强调,暴雨过后,对骑手的五折优惠依然还将继续。

近日,美团外卖官微还专门发布致谢信,感谢成都市民:“我们向所有关注和支持美团外卖小哥的成都市民和商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再次感谢用户体谅和关心。我们觉得成都是一座温暖的城市,是一座善良的城市,是一座充满着爱心的城市。能为成都市民服务,成为这个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感到十分骄傲。”

成都商报记者 祝浩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