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娘家探亲捡回个妈 成都夫妇悉心照料远房堂姑39年
http://www.scol.com.cn  (2018-08-08 11:18: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田珊  

39年如一日,成素云老人(左)在成秀清悉心照料下身体越来越硬朗。(资料图片)

97岁的成素云老人(右)在家享天伦之乐。

你们两口子才老实哦,有些人甩都甩不脱的包袱,你们还主动把包袱揽下,是不是脑壳有问题哦?”几十年来,成秀清夫妇已经记不清多少次被邻居这样“洗刷”了。

这个“包袱”指的是成素云,一位97岁的老人,成秀清父亲的远房堂姐。39年前,成秀清把老人接回自己家中,为她洗衣做饭,一直悉心照顾到现在。

回忆

她欲供养孤寡老人

丈夫:多双筷子而已,没多大个事情

1979年,23岁的成秀清刚刚嫁到成都龙泉驿区大面镇不久。那年9月,成秀清一个人回娘家走亲戚。

吃饭时,她听亲戚说起父亲的一个远房堂姐“日子过得很恼火”。

亲戚口中的这个老人,名叫成素云。她先后两任丈夫都已去世,唯一可以依靠的儿子也因意外过世。由于过度伤心,老人疾病缠身。

“我去看她的时候,她蔫兮兮地躺在床上,好几顿没吃饭了。”成秀清将带去的水果削好,一块一块喂到老人嘴里,老人一边吃,一边忍不住抹眼泪。

看着老人孤苦伶仃,成秀清于心不忍,暗自做了个决定:把老人接回家中照顾。她当时想,“丈夫父母去世得早,自己又是个嫁出去的女儿,没得照顾公婆的压力。”

回到家中,成秀清一直忧心忡忡,心里盘算着该怎么给丈夫开口。“咋个了嘛?有啥子事说出来我们一起解决撒。”在丈夫龙德富再三追问下,成秀清将老人的凄苦遭遇和自己的想法全盘托出。

令她没想到的是,丈夫答应得非常爽快。龙德富当时说了这么一句话,令她记忆犹新:“老人一个人确实也造孽,大不了家里多个人多双筷子嘛,不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杂音

老人身体差时常病倒

邻居闲话“两口子自己给自己找麻烦”

把老人接回龙华村后,夫妻两人很快就把她的户口一并迁了过来。由于过度伤心,加上长期营养不良,一开始老人身体状况非常差,经常在床上一躺就是一周。

即便如此折腾,夫妻二人对老人依旧很有耐心。每次饭菜做好后,他们都会端到老人跟前,让她先吃。成秀清说:“你做啥子事情先想到她,她就高兴得很。”

多年前的一个晚上,夫妻二人被突如其来的呻吟声吵醒。成秀清立马起身跑到老人床前,“咋子了,哪里不舒服?”

老人一边呻吟一边低声说:“我心口痛得很,脑壳又昏,感觉房子都在转。”“都这么晚了,该咋个办嘛?”成秀清一脸焦虑。“只有带她去镇医院,挂急诊。”说完,龙德富拖出了卖菜时用的板车,往上面铺上一层厚棉絮。

夫妇二人为老人裹上厚外套后,背她到板车上躺好,赶紧拉车前往医院。夜里,寒风呼啸,两口子的汗水湿透了背心。经过一番抢救,老人并无大碍,他们才松了一口气。

老人住院期间,成秀清放下家里的农活一直守在医院,喂饭、擦身、换衣等,事无巨细。晚上困了,她就和衣而卧,睡在过道的椅子上。

成秀清回忆,那一阵子,家里桌子上摆满了瓶瓶罐罐,都是老人的药。两口子经济上并不宽裕,加上老人经常看病吃药,日子更是过得紧巴巴的。

“你们两口子是不是脑壳有问题哦,自己给自己找麻烦。”邻居中经常传出这种声音。每每听到旁人这样说,成秀清都笑呵呵地回应:“接都接回来了,不可能又送出去撒。”

守护

爱的营养让她逐日康复

老人:“不然我怎么能活这么久”

每天早上不到六点,成秀清就要起床准备早饭。其实,她本可以不用起那么早,丈夫、儿子、媳妇、孙女这个点都还在睡梦中。但是考虑到老人起得早,成秀清还是坚持早起做饭,让老人先吃。

成秀清相信,什么都是相互的,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不会对你太差。前些年,夫妻二人忙着种菜卖,家里基本上都是老人帮忙照看。“她经常帮我们做一些轻巧的活路,娃娃小的时候也帮我带。”

随着三个子女渐渐长大,都有了稳定的工作,成秀清一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我福气好嘛,以前日子是苦。现在好了嘛,一家人都对我好。”如今97岁高龄的成素云老人说起话来中气十足。比起刚来这个家的那几年,她的身体好了很多。

老人身体硬朗,能够自己动手穿衣。前几年,成秀清天天都要搀着“嬢嬢”到楼下转转,散散步,晒晒太阳。随着老人年龄越来越大,成秀清担心她出门摔跤,不敢让她一个人出门。

“我现在有孙女要带,没那么多时间陪她下楼去耍了。”成秀清说,这几年基本上没有将老人单独留在家里过,即便是迫不得已要出门,也会让左邻右舍帮忙照看她。

“这下日子好了,身体好些了,我又老了,吃也吃不动,跑也跑不动。”老人说着说着就眼泛泪光。“成秀清对我好,我的女婿脾气也好,晚辈也对我好,都舍不得让我走。”

午饭时间,成秀清将菜盛好端上桌。“干饭和绿豆稀饭,你吃哪个?”“绿豆稀饭嘛。”成秀清给“嬢嬢”把稀饭盛好,不停往老人碗里夹菜。

成秀清说,这么多年来,“嬢嬢”和他们都是吃一样的伙食。“我们吃啥她吃啥,她不吃辣椒、花椒,我们做菜就基本不放。”现在老人牙口不好,心细的成秀清就将菜切小一些,烹饪的时间久一点。

坚持

当成亲妈照顾39年

成秀清:既然接回就要给她养老送终

六年前,成秀清一家搬进了安置小区。105平方米的三室两厅里,住着一家六口人。即使是亲生父母,相处久了,也难免有磕磕绊绊的时候。他们和老人,也难免有些小矛盾。

说起来,成秀清有些“小无奈”。老人以前住惯了老房子,搬到新房后不习惯去卫生间上厕所。“她都是在自己房间里解决,我教过很多次了也不得行。”成秀清哭笑不得。

“她年龄大了没得法,我也就将就她了。”每天,老人起床后,成秀清就到她屋子里将排泄物拿去卫生间倒掉。她开玩笑说:“自己的妈生前也没这种待遇,其实也没多麻烦。”

“嬢嬢”年龄越来越大,但行为却越来越像个小娃娃。“她明明就是97岁嘛,却到处去给别人说她100多岁了,我们给她纠正她还不高兴。”成秀清说。

“都说返老还童嘛,她现在就是这样的。凡事你顺着她说,让着她就是了。”曾林殃是成秀清一家30多年的邻居,“乡里乡亲都是很佩服她的,照顾老人几十年了,当亲妈一样对待。”

2013年,成秀清入选了“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她说:“我把老人接回来时也没想那么多。接回来了当亲妈一样对待,给她养老送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钟晓璐 记者 吴柳锋 实习生 方艺滢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