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广元这个老师去世后为了学生还做了这件事……
http://www.scol.com.cn  (2018-11-16 08:58: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田珊记者:张庭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庭铭)近日,记者从广元市青川中学获悉,徐励、谢九如夫妇捐资助学仪式在该校学术报告厅举行。徐励、谢九如夫妇的亲属和捐资委托人根据两位老人遗嘱,将他们毕生积蓄的40万元遗产捐赠给青川中学作为助学金。

徐励老师是共产党的一位南下干部,到青川后,在青川中学任教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退休后,回到了江苏老家休养。今年10月,徐励老师以九十高龄辞世。临终前,他留下遗言:要是把他和妻子谢九如多年来攒下的四十万人民币,捐给青川中学,资助那些家境贫寒的优秀学子。

徐老师遗嘱

根据徐励夫妇遗嘱,这40万元将用于资助青川中学品学兼优的学生;根据双方协商,40万元助学金,分四年,每年10万元,用于资助青川中学2019届至2022届高三优秀学生,每届100名,每生一次性资助1000元。

据悉,40万元善款,是目前青川中学接受的最大单笔个人捐款。

徐老师生前居住条件

徐励、谢九如夫妇简介:

徐励,青川中学离休教师,享受副县级待遇离休干部,江苏扬州人。1928年出生,1948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接收国民党中央银行的工作;1949年响应党的号召自愿参加西南服务团来到四川,先后担任川南财政经济委员会秘书、川南区供销社干部训练班教务主任、川西干校教务主任、四川省合作社川北区棉花贷款清理工作组组长、四川省第一干部学校科长;1956年考入云南大学,1960年毕业分配至青川中学工作,1983年离休,1989年依据中组部相关规定回原籍扬州异地安置,2018年10月去世。

谢九如,四川内江人,原青川县糖酒公司退休职工,2005年去世。(图片来源:青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