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20余年情系青川 江苏老人40万遗产赠青川学子
http://www.scol.com.cn  (2018-11-19 09:59:5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田珊  

徐励老人生前照片

老人外甥张进(左)完成老人遗愿

“赠青中校助学金40万元,设徐、谢助学基金,奖励给品学兼优及家庭贫困的学生……”曾在青川中学教书20余年的江苏老人徐励,生前立下遗嘱,将自己和妻子谢九如的40万元积蓄捐给广元市青川中学。日前,徐老的外甥张进带着老人的遗愿,将40万元捐给了青川中学。然而,徐老回到江苏30多年,房屋没有贴过一片瓷砖,家中添置的唯一“奢侈品”是一台空调……

立下遗嘱

江苏老人40万捐青川中学设助学基金

家住江苏扬州的徐励老人今年10月走了,8月份他刚满91岁,在弥留之际,他立下遗嘱,要将自己和妻子谢九如的40万元积蓄捐献给青川中学学子。

“其实我舅舅早在多年前就提过这事,今年8月满91岁后,他就立下了遗嘱。”11月13日,徐励老人的外甥张进带着老人的遗愿,将40万元捐给了青川中学。一同带来的,还有徐老生前的遗嘱。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看到,徐老的遗嘱上写着:赠青中校助学金40万元,设徐、谢助学基金。每年以10万元奖给品学兼优并且家庭贫困学生,每人每年1000元。

据介绍,徐励的40万元捐款是青川中学迄今为止收到的个人最多单笔捐款。根据其遗嘱,这40万元助学金将用于资助青川中学2019届至2022届高三优秀学生。计划是每年拿出10万元资助100名学生,届时受资助学生一人一次性可享受资助1000元。

青川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王海元表示,学校每学年将对获资助学生的成绩、思想等情况进行考核,建立获奖资助学生个人档案,并将每年情况报徐励老师亲属,确保这笔善款用在刀刃上,真正让每一分钱都用得有价值,不辜负这份爱心。

为何要捐

在青川中学教书20余年情系青川

那么,一名身在江苏的老人,为何要给青川中学捐遗产呢?

16日,记者联系上已经返回江苏的张进。张进介绍,徐老生于江苏扬州,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生前曾在青川中学从教20余年,1983年9月因病离休后,依据相关规定回到原籍江苏扬州享受异地安置。据张进介绍,徐老退休回到江苏扬州后,仍一直关心着青川、记挂着他奉献20余年的青川教育事业。他曾在自己的回忆录中写到:我在四川生活了大半辈子,度过了青年和中年时期,对青川的山山水水和父老乡亲有着深厚的感情……

“他特别关心报纸、电视上关于青川的消息,在扬州生活的日子他还陆续给青川、广元的党政部门写过一些工作建议,青川遭受自然灾害时,也主动捐款、写慰问信。”张进回忆,徐老回到扬州以后,连家乡话都不会说,说的是一口流利的四川话。

徐老生活

家中唯一“奢侈品”是一台空调

在徐老的遗嘱中,还有两条分别是“给张翠萍奖金10万元”、“赠两妹各10万元”。张进介绍,张翠萍是徐老生命中最后5年的保姆,因为对徐老无微不至的照顾,因此在遗嘱中也给了保姆10万元。而两个妹妹也是因为徐老的妻子离世后多年来对徐老的照顾获得遗赠的。

16日,张进给记者传了几张徐老所住房屋的照片,这是一套很旧的住房,徐老的卧室中,是一张不大的古老木床,衣柜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样式和颜色,另外还有一把老旧的藤椅;他的书房内,书桌同样属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部座机电话和一个台灯,一眼也能看出属于“历史级”;厨房内,一个燃气灶放在一张小木桌上,旁边是用水泥砌成的一个平台……

“舅舅的大部分家具都是从青川退休后拿回扬州的,30多年来,他家地板没有贴过一块瓷砖,墙壁也一直没有粉刷过,家中唯一添置的一件‘奢侈品’,就是一台空调。”。

徐老有一名儿子徐更生现在已经病退,每月工资2000多元,其妻子在外打工,每月3000多元,两人的工资在当地条件并不算好,而且还有一名读高中的女儿。但是,徐老仍坚持要将大部分遗产捐出。而徐更生经过仔细思考后,也同意了父亲的想法,并满足父亲遗愿。 在徐老的遗嘱中,还有一条是“图书除家人留用,亲友留藏,捐给社区图书室给居民借阅”。

青川县委老干局局长舒云对徐老有着比较深的印象,他对徐老进行了一个评价:特别朴素,特别低调,兴学重教、无私奉献。

在青川,至今仍有很多徐老当年的学生,青川中学现任校长王海元以及副校长侯庆泉,都是徐老曾经的学生。王海元深受徐老的影响,大学也是学的历史专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海元简单进行了总结:徐老工作上爱岗敬业、对学生包容且有耐心,生活上勤俭节约。

王勇 江琪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