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母子雨夜"借道"机动车道 公交"脉脉"相送
http://www.scol.com.cn  (2019-05-05 09:13:11)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田珊  

几天前,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则21秒的短视频。视频显示,在成都的一处路段,因为人行道打围,一对母子从机动车道上“借过”,公交司机没有按喇叭催促 ,而是慢慢地开车跟在后面“护送”。

“暖心!”“我们都太匆忙了……”视频出来后,不少网友为司机的暖心举动点赞。

昨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了视频中的司机——成都公交12路车驾驶员卢洪涛,卢洪涛告诉记者,“那么晚了,一个母亲带着一个娃娃在路边走不安全。我也是两个娃娃的父亲……都不容易。”

一分钟时间

公交车为之“保驾护航”

44岁的卢洪涛是东北人,来成都公交集团工作已三年有余,他回忆,4月28日晚上9时许,有点毛毛雨,他驾驶着当天最后一班12路公交,从磨子桥出站往红瓦寺方向走的时候,经过一段百余米的打围路段,中途碰到一对在机动车道上行走的母子。当时由于担心这对母子的安全,卢洪涛亮着车灯,减速慢行,在他们身后默默为他们“保驾护航”。

记者从成都公交集团提供的完整视频中看到,卢洪涛驾驶的该公交车在4月28日晚上9点零2分左右,驶入磨子桥附近打围路段。9点2分15秒左右,视频中出现了在机动车道上靠右行走的母子俩:母亲打着一把雨伞,左手挎着孩子的书包,右手牵着孩子。这时,卢洪涛开始减速。

视频显示,9点零3分左右,小孩回头看到了公交车,用右手指了下车子,然后加快了步伐。9点3分15秒,公交最终驶出了打围路段。全程一分钟左右的行驶时间里,百余米距离,卢洪涛一直没有鸣喇叭,也没有催促该母子,而是一直默默跟在身后。

为保护安全

特意把车压在右手边

“那么晚了,一个母亲带着一个娃娃在路边走不安全。我也是两个娃娃的父亲,小的那个才两岁多,他们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妻儿,都不容易。”卢洪涛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事发当晚在下雨,由于旁边在打围施工,所以道路有点暗,“我跟在后头慢慢走,公交车灯还可以给他们照亮前方的路。这其实是一个无心之举,我也不知道当时有网友拍下来了。”提起当时的情况,卢洪涛语气中有了少许羞涩。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人提出质疑:在机动车道行走,这个车没撞到他们,不代表其他车不会撞到他们,如果为母子好就应该提醒他们不要走机动车道。

对此,卢洪涛说出了他的看法:“由于施工打围,那一段没有人行道,人行道和机动车道都是混在一起的,所以没必要去提醒。前后也就几十秒钟的时间,何必那么急。”卢洪涛提到,为保护母子俩安全,他还特意把车子压在了右手边,以防跟在公交车后面的电瓶车从公交车两边穿过去,看不见前面的母子不慎撞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实习记者 彭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