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风夜雨中 一块塑料棚布为数百学生撑起“一片天”
http://www.scol.com.cn  (2019-06-21 10:33: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田珊  

双河中学教学楼在地震中受损严重。

罗渊成和他的遮雨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罗暄 伍雪梅 马梦飞 长宁双河摄影报道

长宁地震发生当晚,当地刮起了风下起了雨。一名到长宁双河中学看望孩子的家长见状,立即冒着余震危险,摸黑骑车回家拖来一块长12米的塑料棚布。风雨中,不少男生高举双手撑起棚布,让女生和其他同学在“伞”下躲雨,大家同舟共济度过一个不眠夜!

20日,地震已过去3天,双河中学由于教学楼受损严重,学生仍未恢复上课,但老师们依然像往常一样,准时到学校正常上班,其中部分老师还当了救灾志愿者。

家长冒雨骑车

拖来12米长塑料棚布

“地震后最担心孩子嘛!”震后刚10多分钟,学生家长罗渊成就骑着摩托车第一时间赶到双河中学,当时路面杂物很多,四周一片漆黑,然而令罗渊成吃惊的是,学生们全都安全撤离到了操场,老师们呼喊着本班学生的名字,现场嘈杂但有序。

在人群中,罗渊成先看到了孩子的班主任欧炳艳,很快又找到了儿子罗俊青。见大家平安,罗渊成心头的石头落了地。

找到儿子后,罗渊成并没有离开,而是帮老师集合学生,搬运各种物资,奔波在校园操场各处。

不久,双河淅淅沥沥下起了雨。“当时学生们跑得急,衣服都穿得少,有些还打着光胴胴。”风大雨大,罗渊成担心学生们淋雨感冒,便主动找到欧老师,说自家有一块很大的塑料棚布,可以拿过来为学生们遮风避雨。

“一开始我并不同意,当时余震不断,又是一片漆黑,还在刮风下雨,骑车太危险了。”欧老师坚决反对,但是罗渊成执意要去。半小时后,淋了一头雨水的罗渊成拿来了一大块塑料棚布。一起来的还有他的妻子,除了担心儿子,两人都希望能为学生们做点事。

罗渊成介绍,这块塑料布之前是用来为庄稼遮风挡雨的,有12米长、8米宽,当时容纳了两三百名学生躲雨。

6月18日,双河中学成为受灾安置点。罗渊成带来的遮雨布并没有“下班”,又换上“赈灾物资”的身份继续发光发热。

男生撑起“雨伞”

为同学撑起“一片天”

回到当晚,罗渊成的遮雨布一到,没有老师要求,一些男同学主动站在边缘,撑起棚布让女生和其他同学站在中间避雨。

“真的很感动,男生们在这个时候很有男子汉气概,有担当!”双河中学高一学生苏锐说,她当时就站在遮雨布中间,感觉很温暖!她回忆,当时大概有二三百人在遮雨布里扎堆避雨,“虽然很挤,但是心里很暖,也没有那么害怕了!”

在这块巨大的“雨伞”下,男生们主动担起责任,高举双手,围成一圈,轮流支撑起这块巨大的遮雨布。

罗俊青因为长得高,也是在遮雨布边上撑着的男生之一,“能为这么多同学遮风挡雨我真的很高兴,也为热心助人的父亲感到自豪!”罗俊青说着看了一眼父亲,眼神里充满了崇敬之情。

除了这个“大雨伞”外,刘庆、欧炳艳等老师还和同学们一起撕下教学楼窗帘等临时为大家遮风挡雨。

老师不顾危险

为学生抢拿御寒衣物

凌晨3时许,雨停了,折腾了大半夜的学生们都很疲倦,许多人脚冰冷也站僵硬了。为了让学生们能坐着休息好,刘庆、欧炳艳等老师又做出了一件“冒险事”——冒着余震的危险,跑到教室里为学生们搬椅子,还到宿舍楼去拿衣物棉被御寒。

“黑灯瞎火,余震不断,我们在楼里都是急急忙忙的,衣服这些也管不了是男生还是女生的,抓起来就走。后来,学生们也非常互助,不管是谁的衣服,你一件我一件的就分着穿了。”刘庆老师回忆说,欧老师还跑到了自己宿舍拿衣服棉被等御寒物品给学生用。就这样,在风雨和余震交替中,学生和学生、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感动和温暖在不断交织。

双河中学女生宿舍管理员胡方碧“胡孃孃”,在地震发生前刚送一名脚部扭伤的女生下楼,突然地震了,她赶紧冲上楼去组织其他学生疏散,“女生宿舍在3到5楼,下楼更花时间。”

当绝大部分学生都迅速跑下楼后,“胡孃孃”突然想起宿舍还有一个听力障碍的学生,“她有没有跑下来呢?”于是她又转身向楼上跑去,刚巧,这名学生出来了,“胡孃孃”便拉着这名学生的手赶紧往操场跑。这时,墙上掉落的几块瓷砖砸中了“胡孃孃”,她的肩部、手臂都受了伤,所幸不严重。

经常地震演练

此次疏散有序且迅速

“地震发生时,走读生都已经回家,住校生正在寝室休息。400多名学生均安全撤离,只有一名学生轻微擦伤。”双河中学副校长尹少权告诉记者,由于当地是地震高发带,学校经常会组织学生进行地震逃生演练,每学期开学第一课也基本都是地震演练,所以,当地震真正来时,学生都是有序撤离,“大家自觉排成几行下楼,无人拥挤、踩踏,迅速而有序。”

尹少权说,此次地震中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教师周转房等都受损严重,几乎无法再正常使用,其中实验楼在之前的地震中已经受损过,这次更严重。学校2000多米的围墙也倒塌了三分之二。

目前,双河中学学生复学时间待定,而老师们都正常上班,每天到学校听候安排,或清理校园内务,或帮忙救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