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小孩落水 退伍武警跳进堰塘救人,曾随队抗击台风“利奇马”
http://www.scol.com.cn  (2019-09-09 13:44:32)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田珊  
/home/img/file/20190909/20190909090622_2333.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快救救孩子!”9月7日上午10时许,一名年轻小伙一边大声呼救,一边急匆匆地冲进四川中江县通山乡卫生院,他的怀里抱着一个8岁小孩。

这名小伙名叫唐秦辉,今年21岁,是中江县通山乡黄谷村人。9月2日,他刚从山东滨州退伍回到老家中江。

7日上午,遇到小孩落水,危急时刻,他毫不犹豫地跳进水中救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

唐秦辉抱着孩子冲进卫生院

退役前,唐秦辉曾在武警山东总队滨州支队服役5年,多次参加抗灾抢险。今年8月中旬,台风“利奇马”侵袭滨州,唐秦辉随队抗击台风,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唐秦辉退役前照片

骑车路过见小孩溺水

狂奔十几米跳进堰塘救人

9月7日上午10点过,中江县广福镇村民高小林带着两个儿子走亲戚,途经中江县通山乡双河桥时,8岁的小儿子林博到河边洗脚。一不小心,小林博滑进河里,由于林博不会游泳,吓得大叫:“妈妈救我,妈妈救我!”

高小林试着去拉,却够不着。自己和10岁的大儿子都不会游泳,周围什么人都没有。

危急时刻,唐秦辉骑着电瓶车经过,他看到离他10多米的一处堰塘里,有个小孩在水里扑腾,岸边一名妇女和一名小男孩急得大声呼救。

“当时水已经没过孩子的头顶了。”唐秦辉介绍,来不及将车停稳,他从公路上狂奔十几米到堰塘边,衣服都来不及脱,“扑通”一声跳进了河里。此时林博已经沉入河底,唐秦辉在水中摸到孩子的手,一把将孩子拉出水面,整个过程只有10几秒钟。

将孩子抱上岸后,唐秦辉对孩子进行了心肺复苏,孩子吐出不少水,并慢慢恢复了意识。由于当天天阴下雨,水温、气温比较低,孩子的嘴唇青紫,直喊身体不舒服。

“快去医院!”唐秦辉抱起孩子,送到一公里以外的通山乡卫生院诊治。

救人“完全就是条件反射”

服役5年多次参加抗灾抢险

“小伙子浑身上下湿漉漉的,抱着孩子冲进来,喊我快救救孩子。”通山乡卫生院接诊医生唐虎林回忆当时的情景称。经过治疗,落水小孩已无生命危险,“多亏他通过心肺复苏帮孩子吐出不少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说起救人的事,唐秦辉说,其实他并不擅长游泳,当时听到呼救声想都没想就跳了下去,“完全就是条件反射”。

记者了解到,类似救人的事,对唐秦辉来说,并不是第一次。退役前,他在武警山东总队滨州支队服役了5年,多次参加抗灾抢险。今年8月中旬,台风“利奇马”侵袭滨州,当地发生暴雨洪涝灾害,唐秦辉随队抗击台风,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连续多日,部队共疏散转移150余人,救出被困群众71人。

唐秦辉退役前参加救援照片

唐秦辉救人的事很快在当地传开,通山乡唐氏家族里的一个长辈直夸他是“儿孙辈的骄傲”。

唐秦辉说,虽然退伍了,但军人的本色不能褪,以后遇到这样的事他仍会义无反顾。未来,他还想加入特警队或者消防队,用自己在部队所学为家乡出力。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图据受访者

编辑 于曼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