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州菜农的“微薄之力”:100吨蔬菜赠武汉
http://www.scol.com.cn  (2020-03-02 09:05:1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田珊  

 

志愿者和村民一起采摘蔬菜

 

樊建军将爱心蔬菜捐赠武汉

“看到武汉很多在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战斗在一线,我们作为后盾,100吨蔬菜只是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昨日,崇州市江源镇邓公村,樊建军熟练地指挥工人采摘蔬菜装车。记者注意到,基地里下一季的蔬菜已经完成了播种。“之前这里种的‘娃娃青’全捐了。”

2月7日,在得知清华江苏校友会为了支援武汉而发出新鲜蔬菜订单后,崇州江源镇邓公村流转170亩土地种植蔬菜的樊建军决定,将田里已经成熟的30亩“娃娃青”免费捐赠。得知消息后,崇州市志愿者联合会通过“守护崇州·志愿有您”微信群公开招募志愿者,崇州防震减灾救援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江源街道各社区服务队等集结志愿者近200人,他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集体出动下田义务帮忙采摘、包装、装车。

“采摘当天,除了志愿者,周边大庙村5、7、10、12组,几乎家家来人,户户参与,他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夫妻档、母子档齐上阵,”樊建军回忆起当天的场景,那热火朝天的场面简直让人热血沸腾:由于通往菜田的道路狭窄,货车无法直接在田边装运,村民纷纷开来了自己家中的三轮车。他们分工明确,割菜、整理并用大号塑料袋装好,不仅有助于保持新鲜,更方便武汉防疫一线的搬运、储存和分发。

“没有想到这么快。”更让樊建军印象深刻的是,当天,近500人的队伍只用了4个小时就基本完成了100吨蔬菜的采摘、包装和转运,并随即启程发往武汉。

第二天,湖北清华校友会向崇州志愿服务联合会发来一封感谢信。信中说道:“贵方协助捐赠的20多万斤新鲜蔬菜已收到,并已分配给湖北省内重点医院和重点单位,感谢贵方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千里驰援,奉献爱心,大力支持湖北人民抗击疫情,在此仅代表受援的湖北人民,对你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本报记者 粟新林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