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西试验区新规划原则通过 力争建成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

2018-01-18 07:27:05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邓强

攀钢全景。王东摄

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是目前我国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资源开发综合利用试验区,从2013年设立至今已有近五年时间。

1月17日,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第四次部省联席会议在攀枝花召开,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规划(2018—2022年)》,力争到2022年,试验区将成为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稀土研发制造基地,成为国内资源富集地区资源科学开发的示范区。

改 革 创 新

5年建成一批重点实验室

攀西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富集区,钒钛磁铁矿资源储量巨大,稀土、碲、铋等资源具有独特优势。

2013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试验区范围包括:攀枝花市东区、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凉山州西昌市、冕宁县、德昌县、会理县、会东县、宁南县,以及雅安市汉源县、石棉县,总面积3.1万平方公里。试验区内,蕴藏着探明储量世界第一的钛、世界第三的钒、国内第二的稀土和有“第二国宝”之称的原生碲铋矿。

据四川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试验区成立5年来,相关领域取得积极进展。通过着力创新资源开发体制机制,探索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公开招标,组织实施了油气管线用钛钢复合技术研究、海洋工程用高强高韧耐蚀合金材料研究等52个科技攻关和应用示范项目。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生态,组建了国家钒钛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钒钛产业研究院、稀土产业研究院、碲铋产业研究院、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累计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5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

炉 渣 提 钛

钒钛领域有了“黑科技”

2017年12月21日,攀钢低温氯化工程开工,这是攀钢高炉渣提钛产业化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攀西地区钛资源综合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

“这可是我们的‘黑科技’,数十年的研究成果!”攀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攀钢钛资源除了通过选矿环节进入尾矿选钛外,近一半的钛资源通过冶炼环节进入高炉,并通过高炉渣外排,攀钢高炉渣的二氧化钛含量高达21%至25%。而此项工程,相当于将原来大量留存在高炉渣中的钛提取出来,变废为宝。

据介绍,试验区成立5年来,重大科技攻关全球招标项目26个,除攀钢集团高炉渣提钛产业化示范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外,千瓦级钒电池储能系统已试验用于光伏示范项目,钛及钛合金中厚板生产工艺及焊接技术研究在国内首次成功实现对100mm厚度磁控窄间隙的焊接,宇航级钒铝合金项目,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试验线产品通过德国GFE公司认证。同时,攀枝花学院连续真空镀钛膜技术流程基本打通,正调试运行试验生产线,昆钢集团大江公司钛锭生产项目建成我国第一台国产化EB炉。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攀西地区已形成年产钒钛铁精矿3500万吨、标准钒渣39万吨、钒制品4.13万吨、钛精矿548万吨、钛白粉66万吨、海绵钛1.5万吨、稀土精矿3万吨、稀土冶炼分离产品1万吨生产能力。矿山采选技术不断进步,钒钛磁铁矿入选品位逐步降低,铁、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率,分别从2012年的70%、40%、14%,提高到2016年的75%、42%、22%,稀土综合回收率达到80%以上。

以攀枝花为例,去年,攀枝花实现钒钛产业总产值215亿元,同比增长49.23%。其中,钒产品产能和产量居全国第一;钛产业实现产值132.18亿元,同比增长接近70%。工业逐步由钢铁经济为主向钒钛、钢铁经济并进转变,由初级产品向精深加工转变。

生 态 改 善

试验区空气质量名列前茅

试验区设立5年来,在进行资源开发的同时,也在逐步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标准体系和保障运行机制。相继出台了《攀西地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保护实施方案》《攀枝花市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凉山州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方案》《雅安市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实施意见》等。

同时,以安宁河谷为重点的生态治理工程、矿山生态修复、重金属污染治理等一批生态环保工程顺利实施,试验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据统计,试验区区域林地保有量达220.8万公顷、森林蓄积达1.33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8.74%,新建成国家湿地公园1个,攀枝花、西昌、雅安等城市空气质量名列全省前列。

再次以攀枝花为例,2017年,攀枝花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4%,地表水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长期持续保持100%,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0.1%,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未 来 目 标

5年后将成为世界级基地

此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规划(2018—2022年)》。明确了未来5年试验区的发展目标。预计到2022年,试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建成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和我国重要的稀土研发制造基地,成为国内资源富集地区资源科学开发的示范区。

届时,试验区的产业结构将更加优化,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值达2500亿元以上,全面实现铬、钪、镍、钴、镓、铜等伴生金属产业化开发,打造出一批适合攀西资源特色的稀土精深加工产品,碲、铋深加工及应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试验区创新能力也将大幅提升,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得到突破,实现钒电池、高钛型高炉渣回收利用技术等产业化。此外,稀土应用技术开发,也将取得新突破。

按照规划,钒钛磁铁矿中钒资源综合的利用率,将达到50%以上,钛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35%左右,稀土矿选矿回收率大幅提高。未来,试验区将成为钒钛、稀土精深加工和高端产品产业基地。王东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湘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