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东区强化民办教育党建有妙招

2018-03-17 07:34:5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最近,位于攀枝花市商业街的华海建明英语培训学校有间教室变了模样:以前成排的课桌如今只剩一张,墙上贴着一面党旗,党旗周围贴有入党誓词等。“专门腾出来布置成党员活动室。”该校办公室主任周林桔说。

  与公办教育比,民办教育在教师整体素质、教学质量等方面还有一些差距。针对这一现状,去年,攀枝花市东区成立了炳草岗片区培训学校第一党支部等7个民办教育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王代强

  谈问题 民办学校数量多、党建弱

  陈先生是东区炳三区一家民办幼儿园的负责人。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他一直有个困惑:学校不缺学生,硬件设施也算良好,但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一直不够高。

  不光陈先生,东区多位民办学校负责人都有这样的困惑。在东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文彦看来,这不是一个好现象。分析原因,文彦说,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民办学校缺少先进示范引领,在党建工作上拖了后腿。

  文彦介绍,东区目前共有114所民办学校、26所公办学校,“民办教育已成为东区重要的教育力量。”但是,在一些民办学校负责人看来,搞党建既浪费精力又浪费金钱。此外,因教师人数不稳定、人员流动性大等原因,让民办教育党建工作面临着一些实际困难。

  “一般一个单位至少要有3名党员才能成立党支部,方便开展活动,而不少学校一名党员都没有,谈何示范引领、凝聚力?”文彦说。

  建机制 民办学校纳入学区联盟管理

  如何加强党对民办教育领域的领导,帮其走上更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经过深入研究,东区区委组织部从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两头作了大胆的探索。

  一方面,按“地域相邻、便于管理、由弱带强”原则,成立公办学校学区联盟,将民办学校纳入学区联盟管理,为其提供阵地、管理、人才、信息、培训等方面的支持。

  另一方面,在每个学区联盟内成立民办教育片区党支部,着重在办学思想、教师成长、教育服务等方面发挥核心示范引领作用。据介绍,每成立1个党支部,东区财政就会按1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并按3000元/年的标准补助党建工作经费。

  去年11月底,华海建明英语培训学校加入了炳草岗片区培训学校第一党支部。如今,在该校党员活动室的书柜里,已摆上了《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东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专项督查资料》等学习资料。“每隔一段时间,市一小等公办学校的老师还会过来讲党课。”周林桔说。据悉,目前,东区共成立了7个民办教育片区党支部,包括5个民办培训学校片区党支部和2个民办幼儿园片区党支部。

  为选好民办教育片区党支部书记,配好人才队伍,东区还明确了思想好、作风好、形象好、能力强“三好一强”标准,从学校出资人、园(校)长中选拔党组织书记。目前,5名出资人和2名幼儿园园长已走马上任。

  值得一提的是,东区还要求片区党支部与各民办学校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即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解决突出问题,研究重要事项。“便于及时传达政策法规、发现违规违法经营问题等。”东区民办教育协会党总支书记徐泽栋说。

  强堡垒 选派党建指导员、挂职党员

  为了将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东区还从选派党建指导员、挂职党员等方面入手,巩固民办教育战斗堡垒。

  按“就近原则”,东区从公办学校选派了一批优秀党组织书记到民办学校任党建工作指导员,负责指导、协助民办教育片区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

  攀枝花市一小党支部书记张黎是炳草岗片区培训学校第一党支部的党建指导员。去年底,她不仅到炳草岗片区培训学校第一党支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促成市一小、华海建明英语培训学校、晓音第二幼儿园合作举办了一场才艺大赛,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除了党建指导员,东区还从公办学校选派了首批56名优秀党员教师和青年后备干部到民办学校挂职任副园(校)长,全面参与民办学校党建、教育、教学等工作。攀枝花芳莆幼儿园执行园长唐铭最近被下派到一家民办幼儿园挂职副园长。最近她正在为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做准备,“下一步计划发展6名正式党员。”

  考核方面,根据考核细则,党建指导员、挂职党员每月到片区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次数不少于3次、2次,并且要做到工作日纪实、月报送,问题有落实。此外,东区还将各片区党建工作纳入民办学校年底评估考核及星级评定中,作为民办学校评优评先、扶持发展等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