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出车祸 家里背13万债务 "诚信妈妈"三年还债

2018-05-31 06:11:57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李玉美在劳动 图据受访者

三年前的一场车祸,让曾靠吃低保救助的李玉美一家,再度遭遇困难。这次车祸,让这个贫困的家庭,背负了13万元的债务。“人活着,就得讲诚信,一定要赔偿伤者。”当李玉美在医院看到伤者躺在病床上痛苦辗转时,内心受到了冲击,李玉美和家人作出了“一定要赔偿伤者”的决定,经过向亲戚朋友筹借,他们主动完成了赔付。

为了还清这笔债,李玉美通过栽桑养蚕、挖中草药,陆陆续续还清了13万元交通事故赔偿欠下的借款。最近,她被评为“四川好人”,她说,“答应别人的要做到,欠了别人的一定要还,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儿子出车祸 需赔偿13万元

事情还得从3年前说起。今年51岁的李玉美,是攀枝花市盐边县国胜乡扎古村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均患病。

扎古村支书杨志华介绍,四年前,李玉美被查出身患子宫癌,手术后右腿浮肿,不能承担重活,而她的丈夫患上严重的糖尿病需要服药,儿子也因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整个脊柱变形,也无力承担重活,家里经济困难。因此,李玉美一家被评为低保户,享受国家低保政策,一家人生活拮据。

2014年,李玉美一家靠着省吃俭用、东拼西凑购买一辆面包车,家庭经济情况有所好转,李玉美家被取消了低保资格。“一年出售桑葚换取的1万元,加上上山挖取的草药以及顺风车的补贴,就算我们家有三个患病的病人,仍然可以在近期偿还治病、买车的费用。”这是李玉美当时的计划。

然而,一场交通事故让这个家庭遭遇困境。2015年4月30日,李玉美的儿子杨某某驾驶载有7人的面包车不幸发生了交通事故,该事故致使车上的杨某某及乘客严重受伤。

之后,伤者将车主李玉美及其儿子杨某某(驾驶人)作为侵权人告上了法庭。经核算,这次事故的损失,除开保险公司理赔的费用外,李玉美母子二人还需连带赔偿伤者医疗费用、护理费用、务工费用等共13万元。“那时,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对于我们家庭来说,根本无力偿还。” 那时,李玉美也想过以没有能力偿还为理由,推脱赔偿责任。

“一定要赔偿伤者”

这笔赔偿费,对于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简直就是一笔天文数字,怎么赔偿?李玉美回忆,走进医院走进医院看到包括儿子在内的7个人躺在病床上痛苦辗转时,她内心受到了冲击,“我有儿子、孙子,我盼望儿子健健康康,孙子希望父亲健健康康,别人也有同样的希望。”

“一定要赔偿伤者!”李玉美和家人在当晚下定了决心。第二天一早,李玉美相继走进了各位亲友家。当她的亲戚、朋友得知这一状况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几经奔走,反复筹借,加上大病补助的几千元,终于筹齐了13万元。”

在事故中,李玉美的儿子杨某某虽也受伤,造成五根肋骨折断,但为节省开支先医治其他伤者,还未痊愈便回家了。“宁愿自己受点苦,也不能亏欠别人!”在伤者出院后,他们一家主动赔偿完了该次事故中伤者的全部赔偿费用。

“再苦再累也要还给人家”

“这是向亲友借的钱,我虽然没什么文化,但这些账都记在心里。只要我还活着,再苦再累也要还给人家!”自此之后的3年,李玉美为“一定要赔偿伤者”的诺言,克服身体患病、经济收入低的多重困难,带领全家人重振精神,通过栽桑养蚕、采挖中草药、喂猪养鸡,陆陆续续还清了13万元交通事故赔偿欠下的借款。

“虽然他们(李玉美)一家经济很困难,但是他们的诚信感动了我们。”据扎古村一位村民介绍,李玉美一家诚信还钱的故事,也在当地广为流传。“那时,出了车祸后,她儿子的伤还没好,为节省开支就提前从医院接回家了,借钱先赔偿给了伤者,自己一家靠着微薄的收入,将欠的所有债务还清。”

扎古村支书杨志华介绍,李玉美一家诚信还债的事,在村里也备受好评。最近,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通报了2018年4月“四川好人”评选情况,李玉美被评为诚实守信好人。“目前,在当地乡党委、政府和村上干部的帮助下,全家计划发展芒果种植产业,已经订好了苗子,准备雨水下地时,种下芒果苗。”杨志华说,最近,李玉美一家还清了债务,日子也比以前也好了许多。

“人就是要有骨气,该还的钱我一分都不会少。这是我的责任,我不会赖。”如今,每当李玉美说起那三年来的还债经历,她总是那句话:“人活着,就得讲诚信,就算背上重重的债务,也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