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构筑全域康养旅游高地

2018-07-18 09:08:17来源:攀枝花日报编辑:邓强

□本报记者周翼

今年上半年,米易县共接待游客238.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76%和23.16%,旅游收入、游客人数均实现“双过半”。

近年来,米易县按照“全时、全龄、全域”的理念,城乡一体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细化“打造阳光时尚花园城、建设康养度假目的地”的思路和举措,构筑全域康养旅游高地,在力争创建“全国首个阳光康养产业试验县”征途中结出累累硕果。

城市建设管理着眼细节

穿过树木葱茏的米易易园,漫步干净整洁的城市道路,走进米易县城,城市环境和空气质量总是游客点赞最多的两个方面。

着眼细节,是米易县大力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最基本要求。一座雕塑、一处绿植,甚至是几盆花卉的摆放,都透露着城市管理者关注细节的理念,竭力为游客创造美观舒适的康养旅游环境。比如实施“厕所革命”,通过安装灯光、增加蹲位、实施立体绿化等措施,对县城内14座公厕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市场化、专业化管理。

米易县持续加大投入,一座“城在山中、水在城中、居在园中、行在绿中”的山水园林城市逐渐呈现在世人眼前。为扮靓城市容颜,米易县研究出台了以城市“美化、亮化、绿化”为重点的景观设计专项规划,参照国家5A级风景区标准改善城市人居环境,风情水街、儿童主题公园等景观逐渐亮相。

“米易可以说遍地是美景、处处有花香。”这是重庆游客刘晓华对米易的评价。今年春节第一次来过米易后,刘晓华前几日又特意约上好友再到米易,“这次来看到的样子和春节又不一样,不同于节日的热闹,宁静中的米易也别有一番韵味。”

发展“康养+旅游”注重文明

良好的城市环境,为米易县发展“康养+旅游”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大兴文明之风更是游客暖心之旅的保障。

今年春节,米易县的温馨提示卡在朋友圈被广泛转发,获得不少点赞。卡片上写着:“文明交通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米易交警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祝您出行平安,节日快乐!”卡片上也注明了车主的违法信息,并告知车主此次违法不做记录处罚,请尽快驶离或合法停车。

一张小小的提示卡,让游客感受到米易的人性化执法和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体现了米易县发展“康养+旅游”产业的一个思路:通过塑造城市文明,不断丰富康养产业内涵。

在城市,大力整治商户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小手拉大手·文明跟我走”“文明礼仪我践行”等主题教育活动,让“文明”二字体现在每个米易人的一举一动中。

在乡村,加快推进“四好村”建设,将特色“九大碗”、环境卫生“七个好”等好习惯、好风气写入村规民约,以阳光的心态、整洁的村貌、文明的风气,引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产业。

一系列举措,赢得了游客对米易的好评,提升了米易的知名度、美誉度。米易县已获得“四川省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县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县级)”等荣誉称号。如今,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展“康养+旅游”产业的契机,米易县提出力争在2020年前创建成为中国第一个阳光康养产业试验县的目标,助推全县经济提档升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