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与广西防城港市缔结为友好城市

2018-07-26 10:12:59来源:攀枝花日报编辑:邓强

本报讯(记者吴禹涵)两座相隔一千多公里的城市,以真诚和友谊浇灌出合作共赢的美丽花朵。7月25日上午,我市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建立友好城市签约仪式在防城港举行。两市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协议书》,共同致力于推动跨区域协同发展,为我市贯彻落实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对攀枝花的发展新定位打下坚实基础。

攀枝花市委书记李建勤,防城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延强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防城港市委副书记、市长班忠柏主持签约仪式。

防城港市政协主席赵发旗,攀枝花市委副书记虞平,防城港市委副书记廖立勇出席仪式。

攀枝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钧,防城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轶昂在与会领导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分别代表两市签约。

根据协议,我市和防城港市将加强友好往来、合作交流,共同融入“一带一路”和南向通道建设,进一步发挥两市的优势和特色,寻求双方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搭建两地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增进两地人民的友谊,加强两市在通道建设、物流重点领域、产业发展、口岸和物流、国家级园区和平台建设、阳光康养和文化旅游、人才交流等方面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两市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促进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建勤在讲话中说,攀枝花拥有天上的阳光、地下的钒钛和人的精神(三线精神)“三大宝”,市情可概括为一朵花、两条江、三线建设、四张名片、五个县(区)、“六度”禀赋。当前,攀枝花正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全会作出的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等重大战略部署,深刻把握省委对攀枝花的发展新定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全力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加快建设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南向开放门户。

李建勤说,攀枝花是四川南向开放门户,防城港是西部地区第一大港及西南地区走向世界的海上主门户,两市都是年轻的城市,气候相似,有很多的共同点和共同的发展需求。攀枝花钒钛、钢铁、特色水果等资源丰富,防城港有良好的港口通道、物流优势,双方在新兴材料、商贸物流等领域有着坚实的合作基础。希望两市以此次缔结为友好城市为起点,进一步扩大合作内涵,打通交通大通道,畅通物流,让优势产品互通有无、产业快速发展。

李建勤建议双方建立合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企业主体、项目引领的合作机制。同时,共同梳理产业发展需求和具体事宜,发挥两市各自优势,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以项目为引领,在通道建设、口岸交通、特色产业发展、生鲜果蔬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以一年干好几件小事、几年干成一件大事的精神,打造跨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典范。

李延强代表防城港市四大班子和百万防城港人民对李建勤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延强说,两市在产业、市场、资源等方面互补性强,双方合作基础坚实、潜力巨大、空间广阔。防城港市与攀枝花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是两市友好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李延强建议,两市要做大做实产业合作,在通道建设、港口物流、文化旅游等方面加强交流,建立健全交流机制,务实推进各领域深度合作。同时诚挚邀请攀枝花市领导多来防城港参观指导,真诚欢迎攀枝花市的企业到防城港投资兴业。

在防城港期间,李建勤一行还来到国门口岸、东兴市江平镇竹山村、十九冶防城港公司、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以及防城港码头等地进行考察,对防城港发展优势和发展前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防城港市领导梁宗勇、张祖广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