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九成事项“最多跑一次”“零见面”办成事不稀奇

2018-09-10 06:11: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攀枝花全面推行“容缺审批”——

  □本报记者 陈君 王代强

  咨询、取号、填表、缴费……近日,攀枝花市民杨辉来到该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到1小时就办好了房屋过户手续,“以前办手续要跑几个窗口,排几次队,现在一个窗口就办好了,方便!”

  为了让群众办事少跑路,去年底以来,攀枝花市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推行“容缺审批”服务、拓展网络服务、开通快递服务等措施,实现了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跨部门业务“一窗办结”

  在攀枝花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摆放着各种展板,“存量房(商品房、房改房)买卖、赠与‘最多跑一次’办事流程”等服务内容让办事群众一目了然。

  “市上编制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推出办事指南、申请表填写说明、示范文本等,通过办事大厅、门户网站、移动客户端等发布,便于群众提前准备资料、熟悉办事流程。”市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在业务办理环节,攀枝花市努力推动“一套申报材料、一次排队取号、一个窗口办结”。该市政务中心对93.9%的进驻事项进行办事流程优化再造,对于跨部门业务,设立不动产登记、商事登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等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后台分类审批。区(县)一级也有相关改革,如东区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将原来分散在16个部门的152项行政许可事项统一划入,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全面推行“容缺审批”服务。攀枝花市对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有缺失、有误差的情况,实行“容误后改”“容缺后补”,避免群众来回跑路。审批时限由过去的平均15个工作日压缩到目前不足5天,平均提速70%以上。

  进一步降低时间成本。市政务服务中心开通了邮政快递服务,邮递员将办好的证件送达群众家中,免去了“最后一跑”。

  编织好“便民服务网”

  打开手机,登录米易县掌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上传资料……近日,米易县攀莲镇青皮村村民任学荣,在自家门市就办好了木材运输证电子件。这个掌上办事大厅收录了36个县级单位和12个乡镇的900余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具备信息查阅、问题咨询、提交审核等功能。

  不止是米易县。攀枝花市努力编织好网上办事大厅、掌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机相结合的“便民服务网”,让群众“零跑腿”“零见面”办成事。

  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目标,该市政务服务中心逐项开通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网办功能。目前,进驻事项中100%具备网上查询咨询功能,70.2%具备网上办理功能,27.0%具备全程网办功能。

  进驻部门单位纷纷开通微信公众号,该市人社局的“攀枝花智慧社会保障”,集社保卡挂号、门诊缴费、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了社会保障卡、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和个人金融账户相结合的门诊就医微信支付结算。

  记者在攀枝花市、区(县)两级政务中心看到,教育、税务等窗口正逐步完善上线申报、在线审查、在线办理、在线缴费、在线反馈等功能,自助取证机、自助缴税终端、自助办证终端等自助设备陆续配备到位,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