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青花椒如何摆脱减产困局?

2018-09-11 06:36:2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记者 王代强

  最近,米易县的青花椒进入采烤高峰期。9月10日,白坡彝族乡青花椒种植大户王发坤家中,青花椒烤房里冒着青烟,香气四溢。然而,一旁的王发坤却高兴不起来,“原来我家干果年产量7500公斤左右。去年和今年两年,竟然都减到了两三千公斤,收入也减少了2/3左右。”

  因光照、海拔、雨水等自然条件,米易出产的青花椒品质上佳,深受市场青睐。到目前为止,米易县青花椒种植面积已发展至2.5万亩。然而,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和王发坤一样,该县大量青花椒种植户都面临青花椒减产的问题。

  找原因:种植方式粗放 产业链不长

  因青花椒树根系发达,利于护林,2000年左右,米易县在荒山荒地上开始大规模种植青花椒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米易青花椒种植面积已达2.5万亩,主要分布在白坡、得石等中高海拔乡镇。其中,以白坡彝族乡最多,种植约2万亩。

  “青花椒产业已成为当地脱贫增收的重要支撑产业。”白坡彝族乡副乡长黄兴亮介绍。靠着青花椒,王发坤修起了三层洋楼,买了汽车、摩托车,成了当地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然而,去年以来,青花椒的减产让王发坤十分苦恼。周围种植户也遇到了类似问题。甚至,在种植面积没变的前提下,有的种植户产量减少,产值也从前几年的10多万元下降到了几千元。

  今年4月,当地政府组织专家走进王发坤的青花椒种植基地“把脉问诊”。一看到遮天蔽日的青花椒树,专家们就明白了,“什么时候种下的?”“间隔距离太小了吧?”“有没有修过枝?”……一连串问题问住了王发坤,“这些树种下去后基本没怎么管了,有时候施点农家肥,几乎没修过枝。”

  经专家点拨,村民们找到了减产的原因:种植方式太粗放,缺乏相关种植技术的支撑,“树枝太密会干扰光合作用。原来树不大的时候,还不明显,现在树越来越大了,就开始减产。”

  同时,米易县林业局产业办主任肖琴也分析,“产业链不长、缺少相关加工设备也是当前米易青花椒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寻出路:提质增效 增强抗风险能力

  如何解决减产问题?专家们给出了测土配方、选药施肥、矮化密植等建议。

  跟随着王发坤,记者来到他新开辟的10亩试验田中,不久前种下的新苗已伸出绿枝。“这些新苗间的距离都是规范的,按照技术标准修枝、施肥,成功了就会推广。”王发坤说,他正在学习施肥技术,打算在本轮青花椒采烤结束后,认真谋划来年青花椒的种植管理事宜。

  对此,白坡彝族乡林业站站长马帮祥也建议,加强林区生产便道、水渠、烤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以设立项目的方式,充分利用农民夜校等阵地,加强种植户技术培训。

  肖琴也给出了解决方式:“今后青花椒产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应是提质增效。”她提议,可以以王发坤等种植大户为首,成立专合社,形成示范带动,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