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支部+物业”融入社区治理 社区和谐居民满意

2018-09-17 06:26: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本报记者王代强

“上个月,我们公司除了及时修理几处水电故障外,还和小区党支部一起搞了一场关爱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居民参与热情高。”9月5日,在攀枝花市东区阳城社区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奥林匹克花园小区的物业公司经理宋再莲,以社区居委会兼职副主任的身份,汇报近期工作。

小区是社区的“细胞”。居民对小区物业管理不满意,是困扰社区工作的普遍难题,也是居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阳城社区是一个主要由物业型小区组成的社区,曾经暴露出诸多物业管理问题,令人头疼不已。

今年以来,阳城社区探索将“支部+物业”融入社区治理,即小区党支部和物业公司密切配合,社区党委定期召开会议商讨物业问题解决方案,此举提高了阳城社区各小区物业公司服务质量和效率,受到居民点赞。

管理复杂 新小区物业问题多

说起阳城社区各小区曾经的物管问题,社区党委书记严正表示“头大”。

社区共12个小区,多数是近些年新建成的。入住居民比较复杂,有刚从农村搬进城的新市民,也有曾长期住在大企业职工宿舍的工人,还有因棚改从老旧小区搬过来的城市居民。“他们中相当一部分居民之前没怎么接触过物业公司,或从没缴过物业费,也不熟悉现代化小区的管理方式。加上大家进入新的生活环境,相互间较陌生,主人翁意识较淡薄,常常因物业问题发生矛盾纠纷。”严正说。

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就很典型。该小区于2014年陆续交房,现有6栋居民楼,共入住1044户。

起初,小区物业管理由小区开发商下属物业公司负责。但因开发商资金周转等问题,小区内一度出现垃圾乱丢,车辆乱停,甚至发生打架、盗窃等案件。“找开发商商量没有结果,居民直接把物业公司撵走了。”居民李宽作回忆,但小区没了物业公司更加混乱。

“阳城社区不少小区都存在类似问题。”严正说,虽然社区也曾指导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跟物业公司“斡旋”,但终究因业主委员会不专业、时间不充裕、号召力不足等因素而停滞不前,居民与物业公司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小区变样 居民有了归属感

阳城社区组织人员赴外地考察学习,多次开会邀请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商量解决办法,探索将“支部+物业”融入社区治理。

具体而言,一方面,社区8个小区分别成立小区党支部,将小区党员、先进分子、热心居民等力量汇聚起来,以党员带动家庭,共同为小区治理献计出力。另一方面,社区从每个小区的物业公司聘请一名经理作为社区居委会兼职副主任,把物业公司纳入社区管理,让其成为社区党委下面的“支部+物业”工作队伍,进而把社区工作和物业工作融合起来,实现共建共享。

这个做法让奥林匹克花园小区首尝甜头。“我们现在和小区党支部在同一间办公室办公,遇到问题都是相互商量着办,关系非常融洽。”宋再莲告诉记者,公司进入小区后,在小区党支部协调下,顺利对小区卫生环境进行了一次大改善,恢复了监控和门禁系统,安装了车牌识别系统,让以前停在路面的车辆全部停进了车库。

李宽作带记者走了一趟干净、布满绿色植物的小区道路:“以前路边的草全被车压死了,居民进了小区都得侧着身子走,现在绿化得多好。”

“虽然是一起商量事情,但我们不干涉他们的具体业务,只是负责矛盾协调处理和对居民反映的物业方面的问题提出建议和解决办法。”奥林匹克花园小区党支部王红琳说,党支部和物业公司一起,组织小区志愿者打扫清洁卫生,组建舞蹈队排练文娱节目,居民间越来越和谐。一位民居点赞:“虽然每月缴1元/平方米的物业费,但感觉住得舒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