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建造 匠心品质攀枝花市政务服务中心项目机电质量安全观摩会举行

2018-11-13 16:21:44来源:四川新闻网编辑:曾沧海

  四川新闻网11月13日讯(蒋友军 刘凌霄 肖杨 摄影 陈松)11月12日,由中建三局成都公司承建,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参建的攀枝花政务服务中心项目顺利举办攀枝花市市级机电“精益建造,匠心品质”质量安全观摩会。攀枝花市花城新区、市质检站及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市区所有在建项目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本次观摩会。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中心项目位于花城新区阳光大桥旁,规划总用地面积46014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39000平方米,项目包括政务中心和城市展示中心两个子项,其中政务中心建设内容包括政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等。攀枝花市政务服务中心项目作为中建三局第一个“PPP+EPC”项目,在机电安装工程行业质量标准化建设上具有示范作用,被攀枝花市质监站授牌“市级机电安装工程施工学习交流基地”。

  观摩团参观了项目机电数字化加工基地、BIM应用技术展示区、科技成果研发区、机房集成化展示区、机电实体质量观摩区、安全展示区。现场观摩会后,攀枝花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站长刘志强对项目在安全文明施工及质量管理方面的亮点表示高度赞赏,并要求项目将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继续保持下去,希望项目在建设过程中超越自我,为攀枝花建设添光加彩,同时加强建筑行业内部交流学习,相互支持,共谋发展。

  攀枝花市政务服务中心项目秉持“精益建造,匠心品质”的创优理念,在BIM技术、科技研发、数字化建造基地等方面力求突破与创新,全面实现精益化建造,持续推动项目品质发展。该项目全专业运用BIM信息模型搭建指导现场施工,运用施工模型技术进行交底,增加建筑使用空间,大量减少返工作业,提高了创优合格率。作为攀枝花市第一个运用BIM技术全过程指导施工的项目,成功的将BIM技术引入攀枝花市机电安装行业,让攀枝花市机电安装行业的技术完成了一次完美的蜕变。

  项目积极利用技术手段解决现场落后施工工艺及难题,结合施工经验研发出一系列科技成果,有效的提高了建造工效。移动式水雾洒水除尘器解决了施工现场、库房加式区的积灰问题,同时达到降尘除尘的目的,从而避免了灰尘漫天的情况出现。

  项目于2018年3月搭建机电数字化建造基地,不仅提高了机电管线预制化比例,还减少了现场作业及机电管线质量差异化。在机电管道制作及安装过程中,利用SDJL-Ⅳ风管生产线、等离子切割机、全自动角钢法兰生产线、开式可倾压力机、垂直升降平台、手动液压堆高机等数字化设备,提高管道质量合格率及生产效率,实现机电安装工艺的精益建造。

  项目质量管理严格遵循“策划先行、样板引路”的原则,注重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运用,质量管理严要求、高标准,实现品质建造。

  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劳务入场安全教育制度,加强过程施工旁站监督,深化安全措施培训。推广先进化施工工具,如充电式工具、垂直升降平台、手动液压堆高车、零星移动式货架等工具的使用,给劳务人员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项目积极创新安全举措,利用“小发明”、“小创造”降低施工危害发生的可能性。比如在临边作业人员的安全隐患问题上,项目部集思广益利用现场截取遗留下来的镀锌短管及KBG电线管制作出了可拆卸式安全防护栏及临边作业安全带固定支撑,解决了临边作业安全绳没有固定点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临边高坠、倾斜等安全隐患,给临边作业人员带来了极大的安全保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