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缅油气楚攀天然气管道通气 缅甸天然气进入攀枝花

2018-11-24 06:10: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讯(徐铭 彭莉 记者 王代强)11月23日,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大龙潭乡,中缅油气楚雄至攀枝花天然气管道工程投产通气,来自缅甸的天然气开始源源不断通过攀枝花输气站,输送到攀枝花钒钛高新区的部分企业。

  中缅油气管道工程项目被称为中国第四大能源进口通道,包括一条原油管道和一条天然气管道。2010年天然气管道开建,2013年7月开始输气。楚攀天然气管道项目是中缅天然气管道的配套管网工程之一,起于中缅天然气管道云南楚雄分输站,止于四川攀枝花输气站。线路长度约190.1千米,管道直径610毫米,设计压力6.3兆帕。

  楚攀天然气管道沿线崇山峻岭绵延不绝,峡谷险滩层出不穷,且跨越多条江河,工期紧、安全风险高,建设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建设者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实现“缅气”入攀。天然气首先服务的是钒钛高新区的7家企业。产品为五氧化二钒的卓越钒业公司就是其一,“过去烧煤气,排放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每年在环境污染治理方面就直接或间接投入成本1000多万元。现在烧天然气,不仅无污染,而且很方便。”该公司安全生产负责人说。

  今年底,攀枝花城市新区的居民也将用上来自缅甸的天然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