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被拐离家23年 攀枝花男子终与家人团聚

2019-02-16 06:26:26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华西都市报讯(川报观察记者 伍力)“感谢警察同志,为我找到回家的路,终于和家人们团圆了!”近日,现居河南的男子张亚东带着一面锦旗,找到了攀枝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张亚东原名程伟,4岁时被不法之徒从攀枝花拐走,一别就是23年。经过攀枝花警方不懈努力,张亚东终于找到回家的路。

时间倒回至1995年,那时攀枝花人程双全一家住在金江火车站附近,夫妻二人经营水果生意,家里还有三个孩子,一家和和睦睦。然而,6月5日这天,厄运突然降临到这个家庭,4岁的小儿子程伟与小伙伴在附近玩耍,却迟迟没有回家。一直等到当晚8点,依旧不见程伟踪影,一家人这才出去到处寻找。车站、汽车站……一整夜过去,家人走遍大街小巷,仍然不见程伟的身影,于是第二天一早就到派出所报了案。

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行动,多方查找。遗憾的是,因当时技术条件落后,民警夜以继日走访,查遍周边地区,仍无法获取被拐男孩的下落。这些年来,程双全一家始终没有停止寻亲的脚步,程伟的哥哥程令一直留在攀枝花等着弟弟归来,并经常在各大寻亲网站发布寻找弟弟的信息,但都石沉大海。

与此同时,公安部门一直没有放弃对程伟的寻找。2015年,攀枝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办案民警将程伟父母的血样信息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经过比对,终于在去年年底传来好消息,河南一名叫张亚东的男子疑似当年失踪的程伟。攀枝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立即与河南警方联系,再次进行DNA数据复核,确认张亚东就是当年被拐走的程伟。

当民警找到张亚东时,他已是一个27岁的小伙子。尽管被拐时尚年幼,但他的内心深处一直深藏着一份牵挂。“我常常梦见儿时在火车站,跟着父母卖水果、与哥哥和小伙伴们一同玩耍。多少年了,我一直盼着回家!”得知警方找到了亲生父母,张亚东难掩激动,立即赶回攀枝花与哥哥团聚。

2019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张亚东和哥哥一同到成都与家人团聚,一家人拍下了一张迟来的全家福照片。这桌时隔23年的团年饭,程双全一家终于吃上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