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六旬游客原始森林迷路,120人救援3小时

2019-03-29 15:28:38来源:红星新闻编辑:彭焘

  两名外地60岁左右的女性游客在四川盐边县绿石林景区原始森林内迷路,盐边县格萨拉景区上演了一场120余人的营救。

  据了解,绿石林位于格萨拉国家4A级景区东面,总面积61平方公里,海拔2600-3300米。由于这里有着奇异高原山地风光,形成了无数石峰、石柱、石笋,近年来吸引了众多游客到绿石林景区游玩。

  3月27日傍晚,一群来自西昌的老年旅行团中的四名游客为了一睹绿石林的风景,擅自冒险进入景区,结果两名游客被困。老人们的这场“奇幻冒险之旅”,导致了一场3小时的营救。

  紧急:擅自进入景区,两名老年游客原始森林迷路

  据盐边县公安局介绍,在“迎庆1号”行动期间,3月27日20时30分,盐边县格萨拉派出所接到游客报警称,有两名外地60岁左右的女性游客在格萨拉绿石林景区原始森林内迷路。

  27日下午5点过,盐边县格萨拉景区接待中心来了一群来自西昌的老年旅行团队,在办理完酒店入住手续后,团员们便开始了自由活动。

  这时,旅行团里来自上海的团员刘某琼、邓某梅,得知离她们不远的地方有一处绿石林景区,便想到景区里游玩,随即叫上了旅行团两名工作人员陪同她们一同前往。

  当她们驱车达到绿石林景区门口时,已经过了对外开放时间。

  但为了一睹景区风景,4人还是决定冒险进入景区。就这样,她们在未通知景区工作人员的情况下,擅自进入了景区。同行过程中两名工作人员因身体不适,提前返回绿石林停车场等候。

  19点左右,两名同伴接到了邓某梅的电话联系称其迷路了。

  艰难:120人搜救队伍,长达三个小时的大营救

  接到该报警后,格萨拉派出所民辅警立即出动开展救援。同时,盐边县启动了旅游应急预案,县公安局、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县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立即派出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加上当地民兵应急搜救队,共同展开救援。

搜救现场。

  21时,民警、乡村干部、医务人员、景区工作人员共计120余名搜救人员在绿石林景区内展开拉网式搜索。

  格萨拉景区夜间气温较低,且海拔高,失联游客又是外地60岁左右的女性游客,情况危险。加之目前景区部分区域未覆盖通讯信号,景区环境复杂、搜索面积较广,给整个救援行动带来了难度。

  22点50分左右,格萨拉派出所所长吴兴国搜寻组传来好消息,发现疑似失联游客脚印,通过电话与提前返回停车场的游客进行核实后,确定了是失联游客脚印,在继续搜寻40分钟后,23时30分在距离绿石林停车场直线距离5公里的地方发现失联游客。

  吴兴国表示,通过目视及询问的方式对游客健康情况进行初步了解,失联游客除情绪上有些慌张,山高坡陡步行距离较远肌肉酸痛外,并无大碍。搜寻到失联游客后,搜救组立即将两名游客搀扶带回景区接待大厅补充量。

  23点50分左右,两名游客回到景区大门口,并回到景区接待中心住处。至此,整个救援行动结束。

  游客:返回跟着牛群走迷路,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

  在两名游客情绪稳定,体力恢复后,对游客迷路失联情况进行问询。两名游客表示,在迷路后,与提前返回的同伴进行了电话联系,之后便决定自己找路返回,但后面电话便无信号,在看到一群放养的牛群后决定跟着牛群回家,但格萨拉的牛群是放养在原始森林内的半野生牛是不回家的,于是迷了路。

两游客获救。

  两位游客表示,她们十分感谢盐边救援队伍的及时救助,这次经历让她们俩都后怕不已,更为她们的鲁莽行为感到了后悔。

  据了解,盐边的旅游资源丰富,面积较广,且不少区域都还保留着原始生态,近年发生了几起游客被困事件。民警提醒,各位游客在外旅游时注意安全,如遇迷路,一定要在有手机信号的地方等待救援,及时与救援人员联系,提高搜救效率。如果迷路的地方无手机信号一定要在自己移动的路上留下标记,为救援人员提供搜救信号。

  陈青燕 杨鑫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