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大妈原始森林迷路 120多人连夜搜救

2019-03-30 06:29:3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3月27日晚,攀枝花市盐边县格萨拉景区,两名六旬大妈在跟团旅游时,冒险进入景区内的原始森林后迷路。接到报警后,格萨拉派出所民警、乡镇和村组干部、景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等120多人连夜进山搜救。最终,搜救人员发现了她们的脚印,一路搜寻,在晚上11点半找到了迷路的两人。

旅行团报警 两游客森林里迷路

27日晚上8点半,格萨拉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个外地旅行团有两名60岁的女游客,在格萨拉绿石林景区原始森林中迷路,现在已经联系不上了,非常着急。

民警询问得知,当天下午,一外地老年旅行团来到格萨拉景区,在办理好酒店入住后,大家开始自由活动。旅行团里来自上海的刘阿姨、邓阿姨得知,景区内有一处绿石林很漂亮,于是叫上旅行团两名工作人员和她们一同前往。

当一行四人到达绿石林景区门口时,天色已晚,已过了对外开放时间,门口无人售票。不过,为了一睹景区风景,在未通知景区工作人员的情况下,四人还是决定冒险进入。

在一起进入景区的过程中,旅行团两名工作人员因感觉身体不适,提前返回,在绿石林停车场等候。到了晚上7点,两名工作人员接到了邓阿姨打来的电话,说她们在里面迷路了,找不到地方出来。不久后,两人的手机也打不通了,工作人员赶忙报警。

120人搜救 顺着脚印找到两人

接到报警后,格萨拉派出所立即展开救援。晚上9点,民警和辅警、乡上和村组干部、医务人员、景区工作人员等120多人组成搜救队,进入绿石林景区展开拉网式搜索。

格萨拉景区海拔高,夜间气温很低,失联的两名游客年龄较大,没有露营装备,长时间待在野外情况很危险。同时,因景区部分区域没有手机信号,地理环境复杂,搜索面积广,给救援行动带来了难度。

搜救人员分成几组向前搜寻,民警还开着警车在绿石林景区道路上鸣警笛闪警灯来回巡逻,希望游客能够注意到。

当晚10点50分左右,格萨拉派出所所长吴兴国所在的搜寻组传来消息,在地上发现了一些新鲜的脚印。在与旅行团工作人员核实后,确定是两名游客的脚印。

根据脚印线索,继续向前搜寻40分钟后,晚11点半左右,救援人员在距离绿石林停车场直线距离5公里的沙玛依发现了两名老人。所幸,她们除了有些惊慌,走了很远距离感觉肌肉酸痛外,并无大碍。

游客自述 跟着一群牛越走越远

找到两名游客后,救援人员立即将她们送回景区接待大厅休息,补充能量。

两名老年游客说,在发现迷路后,先是打电话跟同伴联系,然后决定找路返回,但很快,手机就没有信号了。随后,两人看到一群牛,想着跟着牛走就能出去,但没想到,格萨拉的牛群,都是村民长期放养在外,平时不回家,所以两人越走越远,彻底迷了路。

民警提醒,如果在外旅游时迷路,一定要及时想办法求救,在有手机信号的地方等待救援。如果没有信号,要寻找道路,在自己移动的路上留下标记,为救援人员提供搜救信息。

陈青燕杨鑫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湘东肖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