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工人缺氧被困深井 消防员两小时救出

2019-04-01 06:44:22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救援现场

3月30日下午,在四川攀枝花仁和区一处施工现场出现惊险一幕,一名工人在深入50余米的孔桩基井内检修抽水泵机器时,缺氧意识模糊,身体无力,被困在基井20余米处,无法升井。

这名工人的儿子发现情况后,试图下井把父亲救起来,但是由于井下缺氧、环境复杂,未能成功,也被困井下。情况危急,攀枝花消防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经过两个小时的艰难营救,先后成功将这对父子救出。

父亲被困井下 儿子下井救援未成功

3月30日17时50分,四川攀枝花仁和区南山工业园区储气厂施工现场,一对父子被困在50余米深的孔桩基井内。当时,由于孔桩基井内挡板、钢筋错综复杂,加上井下氧气稀薄,工友们也不敢贸然下到井里去营救,立即拨打了119。

攀枝花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辖区消防中队和特勤中队18名消防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

“我们到达现场后,通过咨询和了解到有两名被困人员。”参与救援的消防员项德树向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介绍,这两人是一对父子,都在这个工地工作,其中父亲是当日下午1点多下的井,儿子在井上,父子俩通过对讲机联络对接。当天下午,儿子在发现父亲身体异样后,十分担心,于是下井想把父亲救上来,“儿子下井后,也出现缺氧的情况,被困在井内。”

项德树说,在现场经过初步勘查,发生事故的基井总深度达50多米,工人被困在井内20余米处,基井直径2米。现场消防指挥员通过喊话,发现被困工人意识有些模糊,他的儿子情况稍微好些。“如果不及时救援,两人可能因长时间缺氧,有生命危险。”

两小时紧张救援 父子两人先后被救出

由于孔桩基井内空间狭小,现场也不能使用大型救援设备,给营救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消防员立即将压缩空气瓶下放到井中被困人员附近,为井下填充新鲜空气,同时将饮用水下放到井下。很快,消防员用绳索将这名工人的儿子拉了上来,“儿子情况比较好,自己拉着绳索就爬上来了,但是父亲缺氧比较严重,只能由消防员下井救援。”

之后,消防员用抢险救援车的吊臂作为滑轮支点,一名队员携带氧气瓶、救援腰带、电筒、饮用水等救援装备,下井展开救援。项德树介绍,井下救援难度较大,井下的钢筋错综复杂,这名工人脚被卡住了,绳子根本无法将其拉上来。

于是,消防员下滑到被困人员处,给被困的工人喂了水,帮助其脚部脱困,由于该工人身体无力,消防员将该工人的身体固定绑好后,缓慢提拉吊升至井面。“井下是阶梯状的,一两米就有一个台阶,我们先把救援人员往上拉,救援人员再把被困工人往上拉,一步一步缓慢地提拉吊升至井面。”

当晚19时50分,经过消防员两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将被困的这名工人成功救出井外,并抬上120救护车,及时送往攀枝花市中心医院进行救治。目前,这名工人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危险,仍在医院进一步治疗。

吴从昊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