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挂红榜、骑白马,攀枝花市米易县举办传统仪式,礼待优秀学子

2019-08-18 14:07: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home/img/file/20190818/20190818140850_5054.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代强)2人鸣锣开道,16人持“肃静”“回避”等仪仗牌行走在前,9名身着汉服的学生骑着高头大马紧随其后,浩浩荡荡,游行示喜……8月18日,“颛顼故里·游学之旅”文旅康体验活动,在攀枝花市米易县白马镇颛顼龙洞风景区举行。

  米易县自古尚德崇学、文风鼎盛。据资料记载,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大帝诞生于米易,后乘白马驾临中原成为中华民族人文共祖。同时,被誉为攀西最早的“百科全书”——《邛嶲野录》及其作者何东铭也诞生于此。

  结合白马特色小镇建设,米易县举办这场体验活动,通过挂榜古仪式、骑马游行示喜、登龙门、品“鹿鸣宴”等环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励米易学子崇文上进,推动当地文旅康融合发展。

  成绩优异、品格优良,9名学子登上“挂榜台”

  在古代,科举考试结束后,要张挂公布考中的名单,即挂榜。而在白马镇就有一条“挂榜街”,有文化学者分析,白马镇曾是古代科举文化繁荣地。

  18日上午,颛顼龙洞停车场,搭建起一个两层屋檐、三面围墙、四级阶梯、古风古韵的“挂榜台”。正面背景墙中央,有一幅颛顼帝画像。

  “岁逢己亥年、壬申月、丁亥日,高阳后裔,聚颛顼龙洞,仅以鲜花雅乐,清酌庶羞,聊表至诚之心。祀!”上午9时许,伴随赞礼官的吟唱声和古乐声,表演队伍入场。

  在净手启香、对颛顼行三揖礼之后,40名学生齐声诵读论语,表达崇文上进及尊师之意。

  接着,9名优秀学子代表登上“挂榜台”,接受米易县为他们颁发的奖学金和助学金,寓意“挂红榜”。

  据介绍,这9名优秀学子代表,是米易县从今年考入知名高校的米易籍“准大学生”中,按照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的综合表现选拔出来的,分为自强不息、励志成才、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5类,不但注重学习成绩优异,而且突出品格优良。此次挂榜古仪式,既是对他们的一种激励,也是为广大学生树立榜样。

  近年来,米易县坚定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教育支出按每年6.6%的速度增长。同时,米易县连续9年成功举办四川省万名青少年夏令营米易分营活动,2000余名青少年参与受益,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发展进步提供了和谐的环境、广阔的舞台。

  骑马游行示喜,丰富颛顼文化内涵

  米易素有“颛顼故里·阳光米易”之称,系中国颛顼文化之乡。

  据资料记载,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大帝诞生于米易,后乘白马驾临中原,成为中华民族人文共祖。有文化学者指出,此白马与白马镇的“白马”或有紧密关联。

  据此,本次体验活动特别安排了骑马游行示喜环节,类似于古代“夸官”——士子考中进士或官员升迁时,排列鼓乐仪仗游街。

  当天的游行示喜队伍中,除了骑马的9名学子,还有鸣锣开道的、举旗的、掌灯的、奏乐的、撑华盖的,一路热闹喜庆,行至龙洞入口附近。

  下马,击鼓声、鸣锣声响起——击鼓五十六响,鸣锣九响。“击鼓五十六响代表五十六个名族大团结,鸣锣九响代表颛顼创制九州和祖国‘长治久安’。”活动工作人员介绍。

  随后,嘉宾和学子们一起登龙门、游龙洞,品尝“鹿鸣宴”。

  据了解,“鹿鸣宴”起源于唐代,是地方官员为本地通过乡试的新科举人举行的一种宴请,时间一般放在放榜次日,因宴会上演奏《诗经》中的《鹿鸣》助兴而得名。当天的“鹿鸣宴”以“九大碗”铺设菜品。

  “这次体验活动,是米易县推动文旅康融合发展的又一次创新尝试。”米易县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米易县持续弘扬国学文化,打造书香米易,为市民、游客搭建了多个文化休闲度假平台。

  据悉,为进一步丰富颛顼文化内涵,推动白马特色小镇建设,米易县还将编辑出版《白马民间故事集》,编制实施《米易白马挂榜文旅康特色集镇规划》。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