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被困大山险处 消防架50米长绳下降营救

2022-02-10 06:54:14来源:封面新闻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2月7日,四川攀枝花消防119指挥接到报警称,岩神山有三名人员被困于陡峭的悬崖下,急需救援。接警后,辖区新街救援站迅速出动1台抢险消防车、6名消防救援人员赶往现场进行营救。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经勘查发现,岩神山地形陡峭,道路狭窄,加之离被困人员有三公里远,救援站抢险车无法上去,便向森林消防借用四驱越野车上至被困者所在的山顶处进行救援。

找到被困人员后,消防救援人员用一棵较大的树作为绳索锚点,采用50米长绳进行下降营救。由于其中两人因长时间爬山导致脚部无力,加之随身携带的饮水已经喝完,没有办法自主拉着绳索往上爬,消防员便采取一人在拉,一人在后面保护的协同救助方式进行营救。

经过30分钟的营救,三人全部解救到安全地带。

消防提醒/

1.登山前预先规划旅游路线,充分了解交通路况,进入山区应注意塌方落石与路肩塌陷。

2.注意自身旅游安全,勿擅自到未开放的旅游山区和危险山区游玩;尽量避免在无人管理的山地游玩。

3.要做到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拍照时要特别注意安全,要选择能保障安全的地点和角度,尤其更要注意岩石有无风化。

4.登山过程中要注意林区防火,沿途不要吸烟或使用明火。

5.登山前一定要做好充足准备,发生迷路情况应及时报警,保持通讯设备电力充足,切勿盲目呼叫,随处走动,可就近选择较明显、视野开阔和水源充足的地方等待救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