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个项目被列为重点 攀枝花发出项目攻坚突破“动员令”

2022-02-18 06:56: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2月15日,攀枝花市仁和区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迤资园区,富邦钒钛制动鼓有限公司的厂房里,机械轰鸣运转,月初刚刚到岗的工人们正忙着检修设备,这家已经“停摆”5年多的企业正迎来“新生”。

富邦钒钛公司的重整盘活,是攀枝花推进项目攻坚突破、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之一。

攀枝花市委、市政府分析认为,产业化项目支撑不足是攀枝花面临的最大短板。今年春节假期后第二天,攀枝花召开“项目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提出在项目谋划储备、招引落地、建设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和管理水平方面攻坚突破。

会上还公布了重点项目清单,包括富邦钒钛破产重整项目在内的69个项目,被列为今年攻坚突破的重点。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挂图作战 加快蓝图变“实景”

记者梳理发现,这69个重点项目充分聚焦攀枝花市委提出的工业强市、精明增长、绿色低碳“三大战略”。

其中,攀钢高端钛及钛合金用海绵钛扩能项目、攀枝花市红格运动基础设施项目、东方电气氢能应用示范项目等25个产业项目,从钒钛、阳光、清洁能源三篇“文章”入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23个基础设施项目着力改善内外交通条件、提升城市品质,意在打造区域优质教育中心、区域医疗健康中心和区域时尚消费中心;其他项目则着眼于生态环境保护和增强“三大战略”实施成效。

2月11日,攀枝花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正和重点项目牵头部门联系,记录、汇总项目最新进度。按照相关实施方案,这一天是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单的“最后时限”。

在此前公布的项目清单中,攀枝花将69个重点项目细化分类,今年将实现什么目标、季度节点将完成哪些工作、牵头单位是哪家、项目业主是谁一目了然,项目清单化,以保障目标实现不打折扣。

去年9月,攀枝花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形成了“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为各项工作确立了方向。而在攀枝花市发改委副主任孔庆喜看来,“攻坚突破,就是要集中力量推动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建设投产,最大限度把政策机遇变成发展优势,让美好蓝图加快变为生动现实。”

孔庆喜介绍,去年攀枝花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围绕发展战略启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前期研究,如“抽水蓄能+水资源配置+新能源开发”三结合项目、攀枝花至盐源高速公路、大理至攀枝花铁路、银江湖公园、东方电气氢能应用示范项目等,为攻坚突破提供了项目支撑。

资源整合 盘活存量做大增量

节后上班第一天,攀枝花市委领导率队前往攀枝花仁和区平地镇,对重点“三结合”项目开展专题调研。

“抽水蓄能+水资源配置+新能源开发”三结合项目是攀枝花市构建市级骨干生态水网的骨干工程,也是统筹解决水资源分布不均和促进特色能源开发的民生工程。

1月初召开的攀枝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三结合”项目前期工作,要确保水资源配置控制性工程年内开工,强力推进100万千瓦光伏发电基地、100万千瓦风电基地、西区分布式光伏整区试点等项目,加快推动氢阳能源研究中心、氢能及碳中和研发中心等项目落地。

以“三结合”项目的规划建设为引领,攀枝花还计划围绕森林草原防灭火、高标准农田建设、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N结合”项目。

在发力新项目、做大产业增量的同时,攀枝花也在盘活存量资源。

工业方面,今年攀枝花将聚焦做强钢铁钒钛、机械制造产业生态圈,围绕攀钢集团、龙佰集团、安宁股份等龙头企业打造全产业链条。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产业推进科副科长李山介绍,该市通过对外合资合作、盘活“僵尸”企业、技改扩能等方式,让“沉睡资源”重新焕发生机,实现“存量变增量”。

富邦钒钛公司就是被盘活的“存量”之一。经过与攀枝花市经信局多次沟通,该公司实现了产业链整合。“公司通过技术改造优化产品结构,正打造总产能达120万吨的含钒钛产品综合生产基地。”富邦钒钛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理军说。

扎根“一线”做好项目保障服务

2月10日一早,攀枝花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任王雷生和同事出现在仁和区睿恩光电公司,实地了解企业当前面临的缺工问题。

对睿恩光电公司总经理林余涛来说,这个问题正好切中当前的“痛点”:“订单已经开始进来了,节后用工短缺还没缓解,影响生产。”

这些收集来的企业岗位信息,很快通过各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推送出去。同时,攀枝花还派出专人与市内高校和职业院校联系,积极对接校企合作。林余涛说,近几天,他已经接到了不少求职者的咨询电话。

解决一线人力资源缺口的问题,攀枝花还依托当地职业教育基础,将职业教育产业园区列入招引储备项目,计划于一季度确定建设规划。该项目完成后将靶向聚焦热门行业和领域定向培养职业专业人才,促进人力资源不断向攀枝花聚集。

为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攀枝花还计划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把责任分解到具体单位、具体环节和具体负责人。攀枝花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力行开会一次见效、协调一次成功、督办一次落实,推动干部走下去摸透实情破解难题、走出去洽谈合作招引项目、走上去汇报工作争取支持。

此外,攀枝花“项目攻坚突破年”工作将实行周研究推进、月分析调度、季拉练督导,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和全年投资增速完成预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