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厅驻村扶贫干部郑锐:雪域高原闪耀无悔青春

2018-07-02 09:34:54来源:四川省直机关工委编辑:邓强

原标题:水利厅驻村扶贫干部郑锐----雪域高原闪耀着的无悔青春

康公村隶属甘孜州德格县龚垭乡,是一个风景优美,民风淳朴的山村。然而对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的郑锐来说,这里不光有如诗如画的风光,更有他牵肠挂肚的贫困百姓。

2017年7月,郑锐作为第一书记来到康公村。一年多过去了,郑锐遇到了很多需要从头学起的事情。为了更方便走村入户,他学会了骑摩托车;为了布置村民活动室,帮助村民家里的照明,他学会了木工活、电工活;为了搞好环境整治工作,他学会了基础的围栏搭建;为了给村上的牛治病,他跟着专家学习牲畜防病防疫的知识。

驻村工作的艰苦被郑锐抛在脑后,看到村民发自内心,充满感激与幸福的笑脸,他说:“这是我的人生经历中最幸福的一段时光。”

抗洪救灾 彰显水利人本色

在郑锐启程去康公村之前,该村上任第一书记、同事张世凌就把困难告诉了他:康公村因为地处高原山区,气候严寒,交通闭塞,村民的生活条件虽然在不断改善,但相对于平原地区来说,还是很艰苦的。但那是一片美丽的土地,有一望无垠的蓝天、白云、草地、牛群,还有善良、淳朴的人们。于是,怀揣着几分憧憬,几分忐忑,郑锐踏上了驻村扶贫帮扶的征程。

正式报到的第二天,还没来得及欣赏那些迷人景色,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引发了大范围的次生灾害——德格县遭遇了60年不遇的“7.5”暴雨洪涝地质灾害。

作为一名水利人的本能,郑锐立刻跟随当地的领导和同事,投入到了抗洪救灾的工作当中。

当时这只救援队伍来到一条山沟里,眼前奔涌的洪水,已经阻断了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难以辨认出道路原来的模样。就在他们一边勘察洪水灾情,排查地质灾害隐患,一边联系协调挖掘机前来筑堤泄洪的时候,突然听到来自水利厅系统的第一书记梁钟大喊了一声:“不要走了!那里危险!”循声望去,一个抱着小孩的妇女正想要淌过已经淹没到膝盖的水流,要知道,在奔涌的洪水里,一不小心就会失去平衡,后果不堪设想。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梁钟不顾个人安危,涉水奔到那位妇女面前,劝阻她的危险举动。可这位妇女依然尝试着想要走过这段水流急速奔涌的路段。只见梁钟二话不说,接过了她怀里的小孩,小心翼翼的踏着越来越深的水流,冒着危险将母子俩护送过了洪水阻断的道路。眼前湍急的洪水,同事湿透的衣裤,母亲感激的眼神,这一幕幕场景都鲜活地烙印在郑锐的脑海里。

“梁钟身上展现出我们水利人的献身精神,也深深的冲击着我的心。正是从那一刻开始,我意识到自己来到了一个怎样的地方,又应该去做些什么事情。”郑锐说。

脱贫攻坚 勇担历史使命

康公村地处四川和西藏的交界处,有3个村民小组,目前有142户542人,其中精准扶贫户45户153人,占全村人口的28%。村民主要居住在317国道沿线,以及三座高山上,范围很分散,海拔跨度也很大,在3100米到4200米之间。

通过挨家挨户了解每一户村民的情况,郑锐深深感受到他们各自难以言说的不幸与酸楚。为了切实帮助村民拓宽收入渠道,依托省都江堰管理局援助的牦奶牛养殖产业项目,他开始探索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由于从挤奶到装瓶的整个过程,有许多关系到牛奶质量的细节问题,需要不断教给村民。每天清晨,天还没亮,郑锐就和副乡长四郎益西一起到康公村牦奶牛养殖场,帮助和指导他们的操作。

牦奶牛养殖场距离县城30多公里,郑锐和四郎益西开车沿途配送,同时询问客户的反馈意见,并做好详细的配送记录。这份看似简单,却繁琐而枯燥,需要面临各个环节的不同问题,并且没有节假日休息的工作,都是为了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了解市场,为接下来牦奶牛养殖产业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打下扎实的调研基础。

正是因为郑锐事无巨细的干劲和闯劲,让当地贫困户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和未来,带动了村民参与集体经济的热情,点燃他们过上更好生活的信心。

“艰辛的扶贫道路,流下过我们奋斗的汗水;美丽的雪域高原,闪耀着我们无悔的青春!”郑锐说,贫困不是爬不过去的山,不是趟不过去的河,党中央的承诺就是信心,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就是信心,我们驻村干部的实干就是信心。(省水利厅机关党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