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挥洒扶贫路——峨眉山景区管委会驻村帮扶故事

2018-07-05 14:07:37来源:四川省直机关工委编辑:邓强

这是一支朝气蓬勃的扶贫队伍,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坚克难,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按照乐山市委统一部署,峨眉山景区党工委在全国脱贫攻坚大会战中,选派七名优秀党员分别到峨边彝族自治县七个省定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选派一名干部到凉山州美姑县文广新局担任副局长。这支朝气蓬勃的扶贫队伍,入驻彝区,宣战贫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攻坚克难,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七个省定贫困村地处小凉山深处,交通不便,地质灾害多发,彝族村民较多,村民普遍以传统种养植业为主,日常收入来自退耕还林粮食补助和外出务工,生活极为贫困,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72户1207人。峨眉山景区党工委因村制宜,择优选派,要求第一书记创新帮扶思路,破解帮扶难题,凝聚帮扶合力,用心、用情、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了帮扶干部管理四项机制,充分调动他们扎根基层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奋发有为的使命感。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锐意进取争当排头兵的局面。

雄关漫道真如铁,史炳千秋干大业。八个党员,八根标杆,坚定地插在边远贫穷的大小凉山里。

一、以旅兴村谋突破

冯菁,峨边县黑竹沟镇古井村第一书记。接到上任通知时,爱人即将临盆生孩子,然而,冯菁没有一点犹豫,欣然领命。

古井村是一个纯彝族村,距离县城63公里,是省级极度贫困村。曾经的古井村,“夯土房,篱笆墙;猪粪满地,狗撵羊;垃圾飞上树,衣裳搭绳上;席地而坐,晒太阳”,整村的烂房子,连厕所都没有一个。冯菁主动向上一任第一书记讨教,与驻村工作组多次研讨,决定依托黑竹沟景区以旅兴村,发展乡村民俗旅游。依法注册了“嘎哟啦乡村旅游合作社”和“哇吉哇旅游农产品合作社”,从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乡风美、生活美着手,整合民宿资源,规范接待质量,统一安排各类民俗活动,发展彝家特色旅游,销售民族特色农产品。有60户村民加入到专合社,贫困户全部纳入其中,全村民宿接待户25户,可同时接待游客280余人。多方争取资金,建客栈,修车场,装路灯,栽花种草造景,带村民到峨眉山景区参观学习,指导他们打造彝家民宿,开展民俗风情旅游,联系外地户外活动组织、旅游团队前来体验“彝家乐”。仅仅半年时间,已接待游人800余人次,户均增收5000元。四川日报专题报道了古井村脱贫奔康,旅游扶贫首战告捷。

2017年底,曾经的戴帽“后进村”——古井村被省政府评为乡村旅游示范村,被省委组织部评为省级四好村。2018年,被推荐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村。

二、集体经济见成效

刘杰,峨眉山管委会金顶管理处副处长,峨边县新林镇卷木村第一书记。刚上任,刘杰就遇上了大难题。村里大爷大娘起哄:“你是贫困户的第一书记,来给我们这些不是贫困户的开啥子会哦?”为了改变这一困境,他主动从镇上搬进了村里,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们的实际困难和想法。为贫困户送去食物、衣被;帮助贫困户建房;为双腿残疾的张文辉送去电动轮椅;发动亲友给49个在村里上学的孩子送去校服、饮水机、水杯、图书;组织博睿特小学家长和8名贫困学生结对,每年每人提供2400元的助学金;把村里的留守儿童组织起来,为他们补习功课;拿起铁锹,挽起袖子,和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彻底把自己变成了“村里人”。一点一滴的行动感动了村民,刘杰的工作局面就此打开。他提出“提炼地域文化,整合土地,建设果木基地,成立农村合作社,整治环境,构建优美社区,将卷木村打造为峨边的后花园”的建设方案。积极争取资金,新建村委会,落实对标补短、“五改三建”,以土地入股成立贴民心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邀请农技专家给村民授课传技术。一年多来,为村里争取到扶贫资金300多万,指导合作社养殖中华小蜜蜂200桶,种植台湾脆甜豌豆300亩、胭脂脆桃160亩、凤凰李400亩,创收12万元,使卷木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实现了整体脱贫。

2017年底,卷木村被县政府评为先进村,刘杰被县委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和“感动峨边”第一书记。

三、特色农业结硕果

王君,峨眉山管委会九老洞管理处副处长,峨边县毛坪镇高山村第一书记。上任伊始,他便走遍了全村每个角落。他认为,高山村应该念好“山字经”,唱好“农业戏”,紧紧围绕水果、蔬菜、中药材和林下鸡、高山牛、生态猪来发展特色农业。于是,他鼓励村民进行产业转型,种植李子、小米椒、羊角菜。在王君的帮助下,高山村与峨眉山市新希望六和饲料公司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筹建了全县首批家庭农场,发展生姜800亩,小米椒400亩,魔芋200亩。有感于村里老、病村民较多,高山村山高路远,就医不便,王君多次联系卫计局邀请浙江省台州市市立医院的专家,市红会医院和县人民医院的名医到高山村义诊。并联系上峨眉山市华大医院,送医进村,就地检查,为村民争取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名额。在工作中,王君意外发现这里的山歌优美动听,于是他协助县上组织人员挖掘整理高山村的山歌,将大山里的山歌带出村外,并将其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7年,王君被评为峨边县优秀第一书记,高山村提前一年实现整村脱贫。

四、党建堡垒固民心

杨欢,峨边县大堡镇联合村第一书记。身患遗传性强直性脊柱炎,不能从事剧烈运动,需要终身服药,但他仍然义无反顾的赴任了。

联合村由两个彝族组两个汉族组组合而成,村民近几年来陆续自愿搬离,分布到场镇附近7个村,深山里的村子已经完全废弃,成了“空心村”。村组班子薄弱,村主任被判刑入狱,人心涣散。他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八方寻找自己的村民,认识自己的村民。杨欢首先完善阵地建设,申请资金修建了会议室,修建文化活动站和卫生室。配合镇上选出代理村主任,配齐班子,以党建巩固民心。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的制度,制定乡规民约,改善村民卫生习惯,积极开展农民夜校学习,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极大地提高了党员的服务意识,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党建工作卓有成效,村委会面貌焕然一新,村级班子团结一心,成立了合作社,正准备着新建养猪场,脱贫攻坚捷报频传。

五、产业发展创新高

葛冬,峨边县宜坪乡草坪村第一书记。

到村工作的第一天,就看到村幼儿园的孩子午睡竟然睡在地上的泡沬板上。葛冬震惊了,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解决此事。通过努力,争取到夹江县童星实验幼儿园和天津市港峰集团的大力支持,送来50张高低床,100套床上用品,顺利解决了全乡5所幼儿园孩子的午休困难。

今年3月,葛冬在工作中,不慎摔伤了腿,检查后得知双侧韧带损伤、膝关节积水,需要住院治疗。病房中的葛冬放不下乡亲们,他一边住院治疗,一边带病工作。父亲毅然当起了葛冬的“专职义务驾驶员”,随他一起进村开展工作,一起走乡串户,村民们笑着说我们村又多了一位“老书记”。通过潜心调研,葛冬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制定了草坪村三年发展计划,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

如今,草坪村的五星大枇杷700亩、黄金梨200亩、蜡虫林300亩已经进入丰产期,年产值达200万元。

六、筑路扶贫解民忧

林霄,峨边县宜坪乡红岩村的第一书记。

红岩村距峨边县城30公里,与金口河交界,山高岩多,道路陡峭艰险,缺乏产业。林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放弃生活条件较好的乡宿舍,搬到了村委会办公室里住。村委会没有厨房,生活不方便,林霄自己买了个小冰箱艰难地搬运上去。这里没有居民,夜幕降临,孤独笼罩。林霄买了一只狗作伴,驱除孤独。然而,这里的条件实在太艰苦,小狗水土不服,不到一月就死了。

林霄频繁地跑乡镇跑县上,要资金讨项目。力争硬化现有泥泞村道,并新建一条联接306省道的5公里进村公路。一些自私的村民对公路经过自家菜地不满意,对林霄不理解,抱怨吵闹。争取到硬化通村公路的资金后,他亲自督促施工,修建护栏,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并且请来洪雅柳江竹业协会的能工巧匠教村民竹编工艺,联系成都多家公司和村里签订农产品订单。目前,林霄又争取到了500万元专项资金,与省道306线金口河段直通的公路终于可以开工了。

随着道路的改善,项目的推进,红岩村现在已呈现出欣欣向荣发展的大好局面,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七、移风易俗促发展

林明,峨边县新林镇金星村第一书记。

金星村位于峨边县城南大山深处,是一个场镇村,异地搬迁进来1000多人,彝汉杂居,环境卫生极差,村民生活习俗落后,矛盾层出不穷,治理难度极大。林明到任后发现,村班子涣散,干部老化,几乎不会用电脑。他从党员开始,从村两委抓起。开展党建宣传工作,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与群众一起讨论村规民约,进行移风易俗宣传,与群众一起劳动,帮助群众搞好农业生产,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送到群众家中。新气息、新风貌,通过整顿,金星村的党员管理规范化、党员活动常态化、党内生活制度化。党建堡垒工作做好了,村民们的心也聚拢了。通过整治,街道干净了,村民家庭整洁了,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精神风貌焕然一新,产业发展有了新的突破。

八、文化建设启智慧

陈俊鸿,刚结束沐川县凤村乡龙宝村第一书记3年任期,又到凉山州美姑县援彝,担任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和体育旅游局副局长。

刚到美姑一个月,家里就传来噩耗,年近7旬的母亲被确诊为胃癌要手术,岳父又患了尿毒症,妻子在峨眉山金顶工作,孩子才9岁需要人照顾。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陪伴母亲度过危险期,把孩子送到寄宿学校上学,继续回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他争取各方力量对洒库乡处火千村、瓦古乡四普村等几个村子的帮扶,争取多方资金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设施。为洛俄依甘乡和依果觉乡编制旅游小镇总规和修建性详规。指导美姑县文化馆成功举办首届摄影绘画展。组织美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到乐山师院展演。组织文化培训活动,发起援彝助困募捐活动,争取到十多万元的学习用品和体育器材。资助贫困学生曲么乌子就学。他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伟大的扶贫事业。

截止2017年底,6个贫困村已顺利实现整村脱贫,古井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列入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推荐为“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7个帮扶村共计脱贫308户1048人;宜坪乡红岩村预计2019年全村脱贫;成绩喜人

(峨眉山景区管委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