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2018-07-06 16:56:22来源:四川省直机关工委编辑:邓强

原标题:省委编办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

7月2日,省委编办组织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机构编制工作。省委编办主任雷世界主持会议并对学习领会省委全会精神作专题辅导。

雷世界同志在辅导讲话中指出,省委这次全会是站在四川新的发展起点,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关乎四川未来发展的重要会议。世界同志特别强调,学习贯彻这次全会精神,一要深入领会好会议主题。全会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和目标导向,鲜明突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两大主题,立足当前四川发展历史方位,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10个方面内容,以两大“决定”逐一贯彻、具体落实,形成了新时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行动纲领,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集中展现了省委举旗定向、善谋全局的政治智慧。二要深入领会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重大意义。全会提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既是立足现实的重大考量,也是对历届省委发展战略的延续和提升,理顺了成都率先发展和其他地区协同发展的互动关系,既反映了经济建设由点及面、辐射带动、协同发展的经济普遍规律,又适应了四川以成都为龙头、全省地区差异化、多样性的发展实际,体现了按四川规律办事;既为成都发展交了任务、压了担子,又为其他地区追赶跨越、竞相发展提供了广阔平台,必将实现“干壮支强、支强干更壮”的良性循环,揭开四川发展的新天地、新阶段和新境界。三要深入领会“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大机遇。全会提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谋划,是构建四川未来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重大战略,着眼长远、切中要害,为进一步破除四川“盆地意识”、破解开放程度不深找到了一条现实路径,也为全省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一系列国家战略,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提供了重大机遇。四要深入领会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深刻内涵。全会把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作为实施“一干多支”“四向拓展”战略的重要支撑,从“高铁时代”发展大势、高速公路建设等方面系统研判、分析利弊,明确了主攻方向、战略目标,描绘了适应四川实际的未来交通发展蓝图,客观反映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对现代综合交通的要求。五要深入领会构建四川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的主要内容。全会在深刻分析四川发展基础、条件和优势等基础上,站高谋远,高位求进,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推动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产业体系上,提出了富有时代精神、彰显了四川特色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为我省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注入强大活力。六要深入领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的辩证关系。全会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三者有机统一到推动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科学回答了四川农业农村工作“怎么办、怎么干”的重大理论课题和现实问题,集中反映了党心民心所向所盼。

雷世界同志强调,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意义重大、内涵丰富,除前述六个方面重要论述外,全会还紧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目标,提出了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高质量发展环境等一系列战略谋划,为进一步把准方向、击鼓奋进,努力推动四川跨越发展提供了指引,必将有力地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雷世界同志要求,机构编制部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按照全会的决策部署,以“三个深化”全力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一是深化拓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促巩固。办班子带头深入扎实学习全会精神,举办“编办大讲堂”,邀请专家深入解读全会精神;赴朝天基层联系点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宣讲全会精神。紧扣全会各项战略谋划,开展“机构编制工作服务服从全省中心大局”大讨论,深化提升机构改革“1+N”调研成果,为制定省级机构改革方案和市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深化拓展办内“三项活动”促落实。重点以“人人谈体会、人人献良策、人人作贡献”活动抓深化。紧扣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和答好机构编制分卷,每名干部职工至少撰写1篇心得体会、提出不少于1条建议意见、完成1项与自己岗位相适应的务实性、创新性工作。三是深化拓展机构编制工作促提升。紧扣机构改革,着眼从体制机制上服务保障好省委“一干多支”“四向拓展”等重大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省级机构改革方案、市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机构职能体系;紧扣优化营商环境,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审批服务便民化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行政权力科学配置、规范运行,厚植推动发展深层次动力;紧扣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机构编制“1+8”政策体系,把机构设置激励机制、特殊领域岗编适度分离、“千、万、十万”人才编制保障工程向更大范围延伸,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加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省委编办机关党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