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三台县直机关工委实行“列表式清单管理”力促党建工作上水平

2018-07-09 12:30:37来源:四川省直机关工委编辑:邓强

近年来,三台县直机关工委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全面推行台账清单式管理,将大党建工作任务全部纳入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1+2”列表式清单管理年度党建工作模式: 2017年以来,结合县直机关部门、单位的工作实际,工委进行认真研究分析,形成了“1+2”年度党建工作模式,即“1个工作计划”:《县直机关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2张工作清单”:《县直机关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机关党建工作存在问题及整改落实清单》。这种工作计划文本加两张清单的计划模式,构成了机关党建工作规范程度化管理的鲜明特色。首先通过制定《计划文本》,对全年机关党建工作进行的一个面上总体部署,分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和群团建设等七大板块主体内容,各版块下又细化28个党建任务,全面覆盖了机关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及机关纪委、机关工会、团总支、妇委会的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实现了党建主体、党建任务的两个全覆盖。其次用《任务清单》对28个党建任务再作进一步明细,形成了131个具体党建项目,每个项目都列明了工作内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最后用《整改清单》对机关党建工作现状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查摆存在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结合县委巡察组、机关工委“灯下黑”巡察和督查过程中反馈发现的问题,以及上年度机关党建目标考核的反馈意见,确定了9个方面需要整改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

通过“列表式清单管理”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了机关党建“走前头,作表率”的实效。一是明确任务,一目了然。全面详细列明全年党建工作任务,便于机关各党群组织准确把握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 二是党群融合,责任到点。清单式的把党群大党建工作任务列明,明确责任主体,有助于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而将党建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倒排时限,跟踪推进。具体列明各项党建任务完成时限,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随意性和工作任务分布不均衡等问题,有助于党建工作任务分项、分段式督查和考核,显著提升党建工作的推进效率和监督效率,从而保障了全年党建工作任务按时有序有效推进。

列表式清单管理,是三台县直机关工委对机关党建工作方式创新的有益尝试,为全面和高质量落实各项党建工作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有助于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列。(三台县机关工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