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创新“544”模式助力打好脱贫摘帽战

2018-07-11 15:19:40来源:四川省直机关工委编辑:邓强

  今年以来,昭化区委宣传部坚持问题导向,秉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理念,锚定任务、提速增效,以全面提升帮扶工作实效为抓手,形成了务实可行、效果明显的“544”工作法,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落实“五项规定”,突出敢抓的狠劲。一是干部选派坚持做到最高规格。采用“自荐+推荐”方式,选派6名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打造一支能打胜仗的脱贫攻坚先锋队。二是工作推进坚持做到定期会商。采用“周例会+月考核”方式,每周一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商会议,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研究下阶段工作,以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帮扶绩效考核重要依据。三是工作纪律坚持做到严格执行。采用“脱产+工作日”方式,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非贫困村第一书记与部内工作“脱钩”,“三同日”部机关三分之二结对帮扶干部到村入户开展工作,确保帮扶时间有保证,帮扶干部能下沉。四是驻村干部坚持做到“双报到”。采用“双驱动+双引擎”方式,驻村工作队到村入户开展工作前向部办公室备案,到村后向村两委报到,促进驻村帮扶工作进一步落实见效。五是待遇保障坚持做到全面从优。采用“定期研究+充分保障”方式,部务会定期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解决驻村工作队后勤保障,部主要领导定期指导驻村工作队工作,单位脱贫攻坚主要负责人定期与驻村工作队面对面谈心谈话,定期组织培训,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匹配帮扶经费,确保驻村帮扶干部待得住、能干事、干成事。

  开出“四张清单”,突出常抓的韧劲。一是制定“可检索”的学习清单。将脱贫攻坚应知应会学习提纲、政策要点、干部驻村帮扶相关规定收集汇编,形成目录索引,印制《脱贫攻坚纪实手册》,促使干部随处可学习、时刻可掌握、工作可落实。二是制定“求实效”的活动清单。结合“三同”活动开展,在贫困村非贫困村同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扶贫来点赞”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帮扶干部为贫困群众解决1件多年应解决而未解决的实事,组织群众看村里变化,切身体会扶贫工作带来的实惠,全面增进群众感情,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制定“可追溯”的记录清单。将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工作任务逐项梳理,制定《帮扶村情况表》《帮扶户情况表》,建立“周报”机制,用周会商方式抽查考核,检验工作。四是制定“可量化”的考核清单。构建“驻村工作队考核体系”“帮扶干部考核体系”,采用“交叉考核+立体考评”模式,分优、良、差等次,每月对工作队、帮扶干部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年终绩效挂钩,进一步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落地。

  树立“四个理念”,突出真抓的实劲。一是树立工作推进“一盘棋”理念。贫困村非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同步推进,统一实施,确保全面达标。二是树立产业发展“高效化”理念。按照“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的要求,采用“长短结合”方式,迅速在帮扶村增添产业发展项目,通过拓宽产业发展路子,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三是树立基础设施建设“钉钉子”理念。对帮扶村在建基础设施项目再梳理、再督促,每个驻村工作队员主动认领1个以上项目,既包进度又包质量,确保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四是树立创新工作“开放式”理念。在帮扶乡镇、村大力实施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以吸引群众参与为重点,以群众主导为目标,提高群众内生动力,提升群众自主脱贫意识。

  截止目前,昭化区委宣传部会同乡镇精准发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同步推进,帮助牛头村引进提灌站项目1个,完善云台村、松宁村村级阵地设施,硬化村社道路3公里,村级基础设施设备更加健全。帮助牛头村发展中药材200亩、花生60亩、黄花100亩,帮助云台村发展银耳产业8000棒,帮助松宁村引进支柱型产业乌金猪养殖项目,助农人均增收800余元。在全乡大力实施家庭道德积分评定活动中,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激发,自主脱贫意识显著增强,群众脱贫奔康信心更加坚定。(广元市昭化区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