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助力脱贫 ——省地震局定点扶贫工作纪实

2018-07-25 09:52:48来源:四川省直机关工委编辑:邓强

  凉山州木里县列瓦乡列瓦村、瓦厂镇纳子店村、下麦地中村,以及甘孜州甘孜县来马镇夺日村,都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地区,是四川省地震局负责联系的定点扶贫对口帮扶地区。自承担任务以来,四川省地震局坚决响应党中央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号召,克服种种困难,坚持真抓实干,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大力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立足行业优势,巩筑地震安全防线

  木里县属于多震地区,四川省地震局投资80万元,组织实施了木里县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项目,建立地震实时监控与速报共享系统,建成地震应急指挥和灾情速报、评估技术系统和数据库,创建1所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指导当地重点单位完成地震应急预案编修工作,为当地有关部门和单位配备了地震应急装备、防震减灾科普设备,显著提升了当地地震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在当地发生的多次4-5级中强地震中,当地群众没有发生因震致灾、因灾致贫的现象,减灾效果明显。

  发挥项目效益,带动经济持续发展

  要脱贫致富,经济发展是根本。四川省地震局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多方筹措资金,结合地方实际,实施扶贫项目,提升当地自我发展能力。在瓦厂镇纳子店村,投资村集体经济10多万元,建成集体养猪场,成立养殖合作社,采取统一采购固定品种、统一采购饲料、统一统防统治、统一销售模式,以生猪养殖为主导,发展养殖产业,目前有圈舍42间、猪80头以上、西门达牛32头,初具产业规模。在列瓦乡列瓦村,筹划建设花椒烘烤房,帮助当地群众解决花椒烘烤难的问题,充分发挥当地花椒品质好、产量高的优势。此外,支持甘孜县夺日村争取格萨尔文化精准扶贫暨百村产业基地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7余万元,建成后将发展壮大当地的休闲娱乐产业。

  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存发展环境

  基础设施差,是当地群众生存与发展的一大困境。四川省地震局想当地群众所想,办当地群众所需,在纳子店村建立村卫生室,较好地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实施了大堰水渠提升改造项目,建成水渠9.3公里,当地群众安全饮水、生产用水的问题得到了基本性解决。在甘孜县来马镇夺日村,投入资金8万余元,完成了村民活动室改造,解决了简陋杂乱、安全隐患等一系列问题,当地群众给予了一致好评。此外,四川省地震局还启动了纳子店村通村路路面硬化工程,完成路面硬化3.6公里,拓宽入户公路7公里,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出行。

  强化技能培训,提高群众就业能力

  群众的就业能力,不仅关系到群众的社会就业,也关系到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近年来,四川省地震局派出多名年轻优秀干部长驻当地,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当地群众的就业能力。他们创办了农民夜校,在组织文化知识学习的同时,邀请省农业厅等单位的专家,到下麦地中村、列瓦乡列瓦村、瓦厂镇纳子店村、夺卡村等地,传达中央精神,解读政策法规,解答技术问题,开展农业、养殖、种植等方面的劳动技能培训,帮助当地群众提升了素质,开阔了视野,了解了政策,提高了就业能力。除此以外,四川省地震局还在木里县下麦地中村、列瓦乡列瓦村、瓦厂镇纳子店村设立地震宏观观测公益性岗位,对所聘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促使他们尽快上岗,增加劳动收入。

  突出帮扶重点,着力解决实际困难

  贫困的家庭各不相同,只有精准发力,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包括主要负责同志在内的四川省地震局领导每年多次前往帮扶点实地调研,坚持走村入户,深入调查贫困户家庭状况、贫困原因等各个方面的情况,及时组织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切实解决具体困难。向纳子店村幼教点捐助现金1万元,帮助添置教育器材;开展送图书下乡活动,为木里县下麦地中村、列瓦乡列瓦村、瓦厂镇纳子店村3个村每村送图书50套,种子100公斤;走访慰问贫困户,发放了棉被、棉大衣、粮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专门为一特困户安排公益岗位,为其提供劳务收入;还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向定点帮扶地区群众捐款近4万元。

  强化党建工作,牢固树立中流砥柱

  定点帮扶只是一项短期任务,要使当地摆脱贫困,必须充分发挥当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此,四川省地震局积极指导当地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局领导多次在帮扶点以讲党课形式向村支部党员干部宣讲脱贫攻坚政策,帮助摒弃传统惯性思维,贯彻落实好脱贫攻坚部署;驻村干部针对党员干部、贫苦户等不同的群体,采取不同学习方式,推动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在纳子店村、列瓦村建立党建月会制度,由村书记、村主任牵头汇报每月工作情况,每位党员提出不足和建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协助瓦厂镇纳子店村发展党员4名。当地党员干部发挥领头羊作用,改变了村民在扶贫工作中的心态,增强了村民自力更生、发展致富的意识,提高了当地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通过坚持不懈和卓有成效的扶贫工作,当地村容、村貌发生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可喜变化,群众人均纯收入明显增加,以纳子店村为例,除一户建卡户低保兜低外,全部超出3300元。同时,四川省地震局还积极参与全省其他地区扶贫工作,仅2017年在省内乌蒙山、秦巴山、藏区、彝区区域,投入防震减灾扶贫攻坚资金共计480万元,实实在在地支持地方脱贫攻坚工作。(省地震局机关党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