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机关工委、省直机关党校举办第二十八期治蜀兴川大讲堂

2018-08-28 15:51:51来源:四川省直机关工委编辑:邓强

8月24日,省直机关工委、省直机关党校举办第二十八期治蜀兴川大讲堂开讲,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顾红松作了题为《推进四川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的专题讲座。省直机关工委、省直机关党校干部职工和铸魂工程递进班全体学员共一百五十余人聆听了讲座。

顾红松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刻分析了我省工业的基本情况。我省工业起步于“一五”时期,蓬勃于2000年西部大开发以后逐步提出的七大优势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四风重点产业等重点产业战略,历经了从无到41个大类行业门类完备的发展过程,取得了产业体系布局日渐科学、企业户数逐年增加的发展成果。截至2017年,我省工业增加值11517.3亿元,增速8.5%,培育了四川长虹、五粮液、新希望等多家中国500强企业。但是,我省工业也存在发展不足、投资占比偏低、产业层次不高等问题。

顾红松从理论和实践的高度指出,要解决我省工业发展中的问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全面贯彻十九大提出的制造强国战略要求,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上下功夫,建立产业体系优、创新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绿色发展佳、体制机制活的高质量工业体系。要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构建“5+1”现代化产业体系,力争到2022年,建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并建成以数字经济为主体的产业体系,从根本上破解我省工业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要加快构建“一干多支 五区协同”工业发展新格局。以推动产业集群集约发展为重点,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化调整市(州)产业布局,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版图。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度融合发展增加新动能,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能力,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在推动我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实施方面,顾红松建议,将“制造强省”确定为治蜀兴川的重要战略,积极争取国务院批准建设成绵德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将“数字四川”建设作为焕发新动能推动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完善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

讲座现场气氛亲切而活跃,互动环节讨论热烈。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是经济发展最主要的载体之一。“5+1”现代产业体系的蓬勃发展,必将引领支撑我省产业向价值链更高环节攀升,构建起四川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必将对我省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从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的“两个跨越”起到巨大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学员一致表示,这场讲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数据详实、论述透彻,犹如一场解疑释惑的及时雨,解决了学员心中关于我省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动力引擎、核心因素等一系列疑问,提振了全体学员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汇聚了省直机关年轻干部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合力和动力。(省直机关工委、省直机关党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