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蓬安县倾力打造永不撤离的“扶贫工作队”

2018-08-28 15:56:24来源:四川省直机关工委编辑:邓强

  南充市蓬安县作为全省首批5个脱贫摘帽县之一,坚持以精准党建助推精准脱贫,聚焦巩固帮扶成果、提升工作实效、确保持久增收,在党建领航、党员带动、群众参与、产业支撑上积极探索,注重锻造坚强堡垒、培育中坚骨干、凝聚群众合力,为每个贫困村打造一支永不撤离的“扶贫工作队”

  聚力打造功能强作风硬的“主心骨”。全域覆盖强基扩面,积极探索贫困村党组织设置新模式,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连、发展相向的原则,采取村村合建、村产联建、村企共建等形式建立产业党组织35个。协调推动38个先进村党支部与36个贫困村党支部结成“1+1”长期帮扶对子,通过“整顿建强”行动实现21个软弱涣散村实现转化升级,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的组织架构和工作格局。拓宽渠道选贤任能,把选好配强贫困村党组织带头人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实施“百名支部书记引领”“乡土人才回流”工程,在全县范围内统筹新选派37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鼓励已经退出贫困村的42名经验丰富“第一书记”继续帮扶,动真碰硬解任52名能力不足、为官不为的村组干部,采取定向选育方式分层分批培养村“两委”后备干部100余人,确保帮扶“领航人”力量稳固。健全保障提升实效,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领斜,县财政投入5000余万元作为村活动经费和公共服务运行补助资金,修订完善“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基本制度13项,在全县171个贫困村党组织实行任期承诺制,对2000余名村干部开展“双述双评”活动,依据评定结果奖优罚劣,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

  聚才打造素质优示范好的“主力军”。优选优育调结构,组织实施“益苗”培养、“好党员”发展、“熔炼”提升“三大计划”,变“坐等上门”为“主动引导、主动培养”,建立后备党员工作台账,畅通农村优秀年轻人才入党渠道,通过邀请听党课、旁听党员大会、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吸引优秀人才向党组织靠找,先后从复员退伍军人、回乡创业年轻人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近700名,在脱贫攻坚一线优秀人才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85人,发展预备党员258名,为基层党组织注入了新的血液。严抓严管固根本,制定落实“交心谈心”制度,由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定期开展“四必谈”活动,做到相对落后必谈、遇到困难必谈、发生摩擦必谈、存在苗头性问题必谈,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凝聚奔康合力。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考评制度,对党员进行量化动态管理、科学考核评价,4名贫困村党员因违纪违法被清退。带头带领作表率,深入开展“四带头”活动,鼓励贫困村党员带头入股、带头建园、带头学技术、带头树新风,培养学习、敬业、效能、服务、自律“五星”示范党员500余名。创新开展“1+X”牵手行动,通过提供资金、技术支持,推动223名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示范户与2300余名贫困户结对“手牵手”,联帮互带、资源共用、共同致富,党员先锋形象在脱贫攻坚中全面树立、全面展现。

  聚心打造感党恩跟党走的“主人翁”。以“三大教育”为载体,聚焦“感恩、奋进、奔康”主题,通过文化扶贫巡演、家规家训传唱、孝老敬亲评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用三字经、三句半、顺口溜等群众听得懂的语言,潜移默化地熏陶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近年来先后有400余名贫困群众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进一步凸显。以“四好创建”为平台,结合幸福美丽新村和文明村镇建设,扎实开展“环境卫生、陈规陋习、封建迷信”三大专项整治,引导群众爱护公共卫生、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社会秩序,推动村规民约人人遵守、村纪村训人人践行、村歌村赋人人传唱、村风文明人人参与。以“五星评比”为推动,常态化开展“遵纪守法、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勤劳致富、文明风尚”五星定级,为获评4星以上贫困户授挂星牌并给予奖励,全县先后评选星级文明户600户、示范户200户,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自立自强、自主奔康的内生动力,营造了人心思进、人心思变、人心思干的良好氛围。(南充市直机关工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