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格县更庆镇党委书记拥忠扎西:一辈子愿作藏区群众贴心人

2018-07-05 16:56: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记者:徐登林

拥忠扎西给巴松家送工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徐登林 文/图)7月5日,雨后初晴,湛蓝的天空与宽阔的大草原浑然一体,甘孜州德格县更庆镇党委书记拥忠扎西无暇留意这些优美的风景,一大早便来到更庆镇欧普村欧普组巴松家里送工作。

原来,经过他与德格县就业局联系,成都天府空港新城一家企业同意接纳巴松女儿四郎青措去工作。

“啊啵啵,你真是活菩萨,帮我们家盖房子又给孩子找工作。”听到喜讯的巴松一边给拥忠扎西作揖致谢,一边请客人到新房吃茶。

“阿妈,活菩萨不敢说,我一辈子愿作群众的贴心人。”拥忠扎西拉着巴松的手,询问家里雨季是否漏雨,家里还有什么困难,引得周围邻居很快就围成了圈,大家争着与书记拉家常。

在基层工作中,拥忠扎西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赤诚之心换取藏区群众感恩之心,扎实推动所在乡镇脱贫奔康和长治久安工作。

与五年上访户交上朋友

2015年5月10日,拥忠扎西调任更庆镇党委书记,刚上任第三天,新修建中的德格县中学施工方负责人车富斌找到办公室向他反映,新中学所在的班达村村民麦郎又来阻工,施工无法进行,工程无法按时完工,影响老中学按时搬迁,请求给予协调。

“好,你回去,我马上去处理。”送走车富斌,拥忠扎西就召集镇上分管教育的副镇长、班达村“两委”干部了解情况,拥忠扎西此时才知道自己遇上一件十分烫手的事情。

原来,2010年,德格县委县政府就决定将德格县中学搬迁,但由于麦郎长期阻工,新建的德格县中学建建停停,到2015年仍然只完成总工程量的80%。

为解决麦郎长期阻工问题,德格县委县政府相应分管领导多次给麦郎做思想工作并拟定数套解决方案,最终都无疾而终,即使麦郎因上访被拘留过,但阻工仍然继续,此事在德格县城妇孺皆知。

是什么原因让麦郎这么多年如此“顽固”地阻工?为弄清真相,拥忠扎西到麦郎家进行了家访。麦郎提出了要求:第一,给足土地占用赔偿;第二,安排丈夫到新学校工作;第三,安排儿子工作。

由于麦郎要价太高,而且很多不符合政策规定,拥忠扎西就此一条一条地给麦郎摆事实讲法律。哪些可以满足?哪些于法无据?前后通过11次交心谈心,麦郎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最终流下了热泪:“这么多年,我也不想耗下去,但就没有人站在我的角度来了解我理解我,我气不顺啊!”

2015年6月初,已经与拥忠扎西交上朋友的麦郎愉快地在土地占用补偿协议上签字。新建中的德格县中学顺利复工,9月,全面竣工。

更庆镇作为德格县城关镇,外来人口多,流动人口量大,20个村(居)委会工作繁杂、矛盾纠纷多、上访多,虫草、土地等遗留纠纷达到14起。任更庆镇党委书记以来,拥忠扎西迎难而上,梳理每一起矛盾纠纷,建立工作台账,组织包村干部、村(居)委党员干部逐一协调解决,一年时间,做到所有遗留问题挂账销号。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