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奶"更新鲜更好喝吗? 专家:保持营养避光很重要

2018-07-25 08:43: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卖场货架上的“透明奶”

“透明奶”包装说明

■天府早报记者王小瑾胡潇潇实习生邓远航郑佳鑫摄影报道

日前,一种用透明塑料袋包装的纯牛奶在成都各大超市热销,号称“零添加、更安全”、“回归鲜奶本来的味道”,“好牛奶、看得见”。它真的更新鲜更好喝吗?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叶劲松接受天府早报采访时表示:超市销售的牛奶难以实现完全避光,严格来说,肯定有影响,主要是在营养方面的缺失。

记者调查

“透明奶”热销

颜值高保质期较短

天府早报记者在几家商场的鲜奶区域,都发现了最近很火热的“透明奶”的身影。在家乐福府青店内的奶制品冷藏货架上,记者发现售卖三个品牌透明牛奶——伊利、菊乐、雪宝。

其中,伊利品牌的透明袋装纯牛奶,包装规格为180g,冷藏条件为2-6℃,保质期28天,价格为2.3元一袋。菊乐的透明袋装奶制品是酸奶而非纯牛奶,一种是白色液体状的“醇酸奶”,一种是棕褐色装的“烧酸奶”。菊乐这两种奶的包装规格与冷藏条件都与伊利相同,但保质期为21天,价格为3元一袋。同时,菊乐的透明袋装的“烧酸奶”还有瓶装版本,包装规格为240g,价格为7.5元一瓶,它的冷藏条件与保质期都与袋装版相同。

与前两者不同的是,另一品牌雪宝采用的是1.25kg的大包装,拿到手中,份量很足。虽然包装变大了,但雪宝的冷藏条件同样是2-6℃,不过保质期更短——只有18天。相比之下,一旁的利乐包装牛奶保质期大多为60天。

天府早报记者在解放北路一家名为邻里优选的超市内,还发现了一个名为科迪的品牌也推出透明奶,有原生牛奶、浓缩酸奶和青汁豆乳三种口味,保质期为 28 天,净含量180ml。买一送一的促销活动让不少市民驻足购买,有市民告诉记者,最近很爱买这种透明包装的酸奶喝,“透明包装直接就可以看到牛奶,感觉更放心,也挺好喝的!”

8人测评

同种纯牛奶“透明奶”口感更清淡

天府早报记者选购了4款不同品牌的透明袋装牛奶,包括伊利、科迪、雪宝和菊乐。除雪宝是1.25kg的大袋包装,售价16元外,其它三袋均为180ml,售价在2.3元到3元一袋,与常见的普通包装牛奶比,价格相差不大。此外,记者还购买了一盒盒装的伊利纯牛奶,250ml,售价为2.5元。

“透明奶”从外包装看来清新怡人,喝起来味道究竟如何?记者找来8位测评人分别品尝了4种不同的“透明奶”,尽管外包装差距不大,但实际喝起来,口感还是有一定区别。

伊利和科迪都是纯牛奶。测评人邓飞表示,伊利透明袋装纯牛奶奶香比较淡,口感也较清冽;而伊利盒装纯牛奶口感更加浑厚浓醇,奶香味也更重。另一种比较火的科迪纯牛奶,奶香味一般,但口感中甜味相比前两者特别突出,余味甘甜而清香。

测评人郑佳佳也表示,透明包装的伊利纯牛奶比盒装的更清甜一些,而科迪奶喝起来有种清新的感觉,“伊利透明装的可能是因为冷藏过,味道比较淡,口感丝滑,我觉得比盒装的更好喝。”

雪宝和菊乐都是酸奶。其中,记者购买的雪宝酸奶尽管标注了“无蔗糖”,但喝起来竟然和菊乐酸奶的甜味不相上下,在配料表中,记者发现雪宝是用阿斯巴甜代替了蔗糖,所以甜度并没有减少。测评人朱慧表示,雪宝酸奶喝起来感觉不错,但感觉甜得有点奇怪。另一位测评人胡瑶则觉得菊乐酸牛奶口感适中,但是感觉浓稠度不高,而雪宝酸牛奶的后劲更足。

综合8位测评人的意见来看,大家普遍觉得透明装的牛奶和普通包装的牛奶在口感上差距并不显眼,“主要就是包装吸引人。”

商家回应

牛奶的新鲜度与包装关系不大

很多市民选择购买“透明奶”,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比起看不见内部的盒装奶,“透明奶”能够直接看到牛奶状态的透明包装给人一种安心感,但这种透明包装真的不会破坏牛奶的新鲜度吗?

天府早报记者看到,4款“透明奶”包装上的储存条件为:2℃-6℃冷藏存放,科迪还特别提示到:低温避光贮存更安全,更营养。且严禁在日光下晾晒,否则会破坏口感。

但是,这些透明包装的牛奶和其它低温奶一样,在冷藏货架上售卖,并且有明显的日光灯照射。据悉,由于牛奶中有核黄素和卟啉等对光照敏感的物质,在光线的激发下会产生活性氧,这些活性氧与蛋白质、维生素和脂肪反应,就会产生风味不佳的成分。所以牛奶需要避光保存,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纸盒等包装均不透光。

对此,天府早报记者致电了伊利、雪宝和菊乐的客服,询问了相关事宜。按照客服的说法,透明袋装牛奶与大众熟知的利乐包装牛奶其本质上并无差别,但由于包装的不同造成了保存条件与保质期的不同。相较于盒装牛奶,透明袋装牛奶不仅保存条件更加苛刻,且保质期也更短。除此之外,2-6℃的冷藏条件,让很多人误以为这是巴氏灭菌乳。但实际上,这种牛奶采用的是高温瞬时灭菌法,也就是“高温灭菌乳”,与“巴氏灭菌乳”有着显著区别。由于灭菌方法的不同,巴氏灭菌乳的牛奶更加新鲜、保质期非常短,而高温灭菌乳的新鲜度比不上巴氏灭菌乳,但保质期更长。除了新鲜度以外,两者在营养上并没有什么显著差异,它们也分别有各自的一套国家标准。同时国家也规定,巴氏灭菌乳一定要在包装上标明。

另外,科迪曾回应,他们使用的是高阻隔透明奶膜,对类似紫外线等波长在450nm以下的光线具有很好的屏蔽作用。

专家提醒

保持“透明奶”的营养避光很重要

很多人选择“透明奶”,是因为它看得见,喝起来心里会更放心。但是这种牛奶真的新鲜吗?

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叶劲松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避光对于保持“透明奶”的营养特别重要,但超市销售时需要在货架上展示商品,透明包装的牛奶难以实现完全避光,所以严格来说,肯定是有影响的。主要是在营养方面的缺失,比如蛋白质会变性,油脂会氧化,包括里面的脂溶性维生素A、K、D、E。如果透明包装奶是低温保藏且保质期较短,则购买食用并无大碍,但如保藏时间较长,在透明包装袋下,经过光线长时间照射,可能会对营养造成影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