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到叙永最快90分钟!隆昌-叙永铁路年底要扩能提速

2018-07-27 11:56: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记者:魏冯

刘军/摄

四川在线消息(刘军 记者 魏冯)7月26日,隆昌-叙永铁路扩能改造项目进入立项阶段,预计年底前实施,2022年达客货运营通车条件。扩能改造后,泸州到叙永将从3小时变为1.5小时。

隆叙铁路的扩能改造,是将铁路运输牵引动力由内燃动力改为电力牵引,进行提速和电气化改造,旨在解决隆昌-泸州段、泸州-纳溪段、 纳溪-叙永段时速不均和铁路运力不充分等问题,拉近四川、云南、贵州时空距离,进一步打通南向出川通道。

川铁(泸州)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刘波解释,目前隆黄铁路叙永至镇雄段已开工建设,该段铁路采用单线电气化、时速120公里/小时的标准,而隆叙铁路标准为80公里/小时、内燃牵引,为确保隆黄铁路全线贯通后发挥大干线、大通道功能,隆叙铁路提速和电气化改造势在必行。

扩能改造后,隆叙铁路的运输速度将提升一倍。刘波介绍,目前隆昌-泸州段、泸州-纳溪段和纳溪-叙永段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实际速度60公里/小时,全部提高至120公里后,从泸州出发至叙永将从3小时缩至1.5小时。

同时,隆叙铁路的货运运量也将成倍提高,为多式联运融合发展提供更多运力。目前,隆叙铁路每年运量在300万吨左右,每天开行对数隆昌至泸州段5对,泸州至叙永段4对;改造后,每年运量将达800万吨以上,界时将根据货运运量及客运运能增开多趟列车。

隆叙铁路位于隆黄铁路北段,是四川省境内发运货物品名最多、办理运输里程最长的一条地方铁路,是四川省地方铁路系统内运营里程最长的一条地方铁路,发运货物以煤炭、食品、化肥、矿石等多品类为主,货物幅射全国各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