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战报|卷起铺盖住村整改 老米“绣”出穷村新变

2019-03-10 11:13: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浩 余如波 摄影 李向雨)3月7日天刚亮,盐源县巫木乡花龙村贫困户杨林推开门,伸个懒腰,顺手抄起门旁扫把,扫起了院子……新修的水泥院坝其实很干净,几乎未见尘土扬起。

晨起洒扫庭厨,已成为杨林每日“第一课”。几个月前,想养成好习惯,也没有条件。“那时是土坝坝,太阳烤,风再刮,灰尘大得关门都挡不住。”说话间,杨林瞥见一个熟悉的身影远远走来,赶忙招呼,“老米来啦!”

被村民亲切喊作“老米”的人叫米扬洪,盐源县政协副主席,是联系花龙村脱贫攻坚的彝族干部。

“自打老米卷起铺盖住进村,这几个月一天一个样!”村民发现,老米变了,花龙村也变了。

变化要从一条短信说起。

一直觉得自己干得不错

暗访一来却被查出6个问题

“老睡不着,干脆起来发个信息给你,简单汇报一下工作……”去年9月27日一早,凉山州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州长向贵瑜一睁眼,看到一条凌晨5点51分的未读短信。

短信来自米扬洪:“暗访组反馈会后第二天,巫木乡召开整改会,17日我就住进花龙村,对6个问题逐一落实整改措施,还在3个易地扶贫安置点排查出其他问题13个……”在这条500多字的短信结尾,米扬洪说:“现在我已住进杨家坪村……我要一个村一个村的驻扎工作,一个点一个点的排查整改,一户人一户人的落实到位。”

去年下半年,凉山组建脱贫攻坚暗访组,对11个深贫县全覆盖暗访,花龙村被抽中。在意见反馈会上,当着所有县级干部和部门、乡镇负责人的面,米扬洪等被“毫不留情”点名批评,并被要求在全县干部作风整顿大会上深刻检讨。

“说实话,有委屈,但更多是震惊。”在领导和同事眼里工作勤勉的米扬洪,之前一直觉得工作推进得还不错:产业发展顺利、安置点提前完工、群众习惯慢慢改进……“没想到还有那么多问题。”

部分房屋屋面漏雨;安置点入户路未硬化;村民入住率待提高;明白卡内容重复较多……6个暗访问题清晰在目。

“服气!”拿到问题清单,米扬洪坦言,乍看都不是啥特别大的问题,但就像暗访组说的那样,这些小问题叠加起来,就会严重影响老乡获得感,就会影响脱贫质量。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