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再为10元面钱单独写说明!四川将试点科研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

2020-01-20 14:5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熊筱伟)省科技厅等6部门近日印发《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自主权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措施》),通过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自主权,为实现科研人员“减负”给出了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

科研项目申报和验收工作,费时费力。《措施》明确提出简化科研项目过程管理。

具体到项目申报,省级科研项目实行申报阶段“无纸化”。“(申报工作)全在网上办理,未来还会进一步考虑立项阶段的‘无纸化’。”上述负责人介绍。

至于同样繁琐的验收阶段,《措施》提出财政支持经费 20 万元及以下的省级科研项目验收,可依照项目任务书的考核指标,实行审核验收。“简单说,这类项目就不组织专家评审了。”该负责人表示,科研人员自己申请结题,若达到申报书中要求的指标,直接验收通过。

部分单位甚至将可以自行验收。《措施》进一步提出对项目集中、管理规范、设有内部审计机构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可试点推行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自主验收。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内会遴选出一批试点单位。

和申报和验收同样“麻烦”的,还有报账。“带研究生一起实地考察,中午吃碗面10块钱没发票,报账时候都要专门写个说明——你想我一年要写好多!”一位省属高校科研人员向记者抱怨,这极大占用了科研精力。

为此《措施》提出,简化省级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允许项目承担单位对国内差旅费中的伙食补助费、市内交通费和难以取得发票的住宿费实行包干制,“设定个额度,吃住行都用这笔钱就行。具体额度各个单位自行制定。”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省级财政科技计划中的基础研究和软科学研究等领域,《措施》明确提出将更进一步,适时选择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探索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仅限于吃饭和交通等,整个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项目负责人自主决定使用。”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文件适用于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各市属高校和科研院所可参照执行,同时鼓励中央在川高校和科研院所全面适用其各项规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