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尔盖县“开门红”揭秘:连续5年把“功夫”下在冬季

2020-03-20 18:17: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3月20日上午,在阿坝州若尔盖县包座路项目施工现场,该县2020年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当天开工重大项目38个,年度计划投资11.91亿元,涵盖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生态建设等领域。

为了确保“开门红”项目支撑,从2016年开始,若尔盖县狠抓项目前期,把“功夫”下在冬季,连续5年推动一季度项目顺利开工。

把“功夫”下在冬季

当天开工的38个项目,有25个是新建项目。“这些新建项目能在这时就开工,与我们冬季提前抢抓前期分不开。”在现场忙碌的若尔盖县发改局副局长沈惠斌感叹。

若尔盖县平均海拔3000多米,每年冰雪和极端低温出现早、持续时间长,项目施工期短。沈惠斌办公桌上放着《若尔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建筑工地冬季停工的通知》,该通知根据国家《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程》规定,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低于5℃即进入冬期施工,要求于2019年11月1日起停止一切湿作业施工。

“每年停工令下得早,一般都在11月,开工令下得晚,一般都在3月。”若尔盖县副县长张禄文介绍,2016年前,开工令下达后,各项目单位才报项目、做前期,所以每年3月份基本无项目开工,要到6月才有项目开工,施工期也只剩下5个月。

新一轮脱贫攻坚开始后,许多扶贫项目等不起、拖不得。为了改变项目推进慢、施工期短问题,2016年开始,若尔盖县突出“三个提前”推进项目,即提前启动前期、提前跟踪问效、提前备料入场。

“年度项目入库一般在上年12月完成,项目可研报告、设计、施工招投标一般在当年1月完成,备料入场一般在当年2月完成。”张禄文说,如果有业主单位没有在冬季完成相应进度,将被跟踪问效,受到处理。

保证项目“三个提前”切实落到实处,若尔盖县建立起了“六个一”机制,即每个项目都有一名县级联系领导、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推进工作组、一套具体推进措施、一套工期时间表。

按照“三个提前”要求,若尔盖县包座路(巴西电站拦水坝至包座乡政府段)提升工程虽然是今年新建工程,但该工程业主单位——若尔盖县交通运输局于2019年10月就向该县发改局上报了项目。

项目上报后,若尔盖县交通运输局又紧锣密鼓地推进前期工作。“可研报告、专家评审、选址规划、土地审批等前期工作在相关领导、部门和工作组的合力推动下,进展都很顺利。”沈惠斌说,今年1月就已进入施工前的拆迁阶段,因为当地电力部门提出杆桩拆迁需要补偿,工程推进遇到障碍。

因“冬忙”屡迎“开门红”

房顶灯火通明,地上烤炉散发着热气。1月14日,若尔盖县包座路巴西电站拦水坝至包座乡政府段提升工程协调会在县发改局项目推进服务中心召开,时间已过晚上7时许,会议还没结束的迹象,每一位参会人员都感受到了“冬忙”的味道。

“这个项目很难再拿出钱进行补偿,你们考虑能否放弃补偿而且自己把电线杆移走?”协调会上,副县长张禄文向四川嘉盛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若尔盖分公司经理王小青提出了“难题”。

“政府搞建设我们是应该支持,但这46根电线杆光购买成本就达1.6万元一根,如果要拔走,不但人工费需要的多,而且,这档电线新线路走哪儿,现在都没法定。”王小青表示,他要向上级公司请示后,才能作出答复。

“好嘛,那一天后给我答复。”临散会时,张禄文给王小青说,请示要准确传递县政府项目资金上的困难,希望上级电力建设公司给予支持。经王小青会后请示,四川嘉盛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领导同意在无补偿的条件下移走电线杆。

张禄文为何对若尔盖县包座路巴西电站拦水坝至包座乡政府段提升工程如此上心?记者查阅《若尔盖县2020年拟建设项目统计表》发现,该项目县级责任领导就是张禄文。另外,该项目的业主单位、责任人、经办人分别是若尔盖县交通运输局、若尔盖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陈明俊、副局长余杨。

“临近春节了,往年这个时候,局里没什么事,很多人以各种理由离开了单位。”参加协调会的余杨说,自从2016年以后,每年冬季大家都有忙不完的事,今年除了若尔盖县包座路巴西电站拦水坝至包座乡政府段提升工程,交通运输局还有若尔盖县2020年村道安保工程、涉农整合建设项目、降占路改建工程等需要忙前期,以至战疫期间,该局很多同志都通过腾讯会议、微信朋友圈、手机短信、小程序等进行工作。

变“冬闲”为“冬忙”,若尔盖县近年屡迎“开门红”。2016年,该县首次打破一季度无项目开工、无固定资产投资局面;2017年、2018年、2019年,该县一季度开工项目投资率分别为51%、62%和79%。

到目前,若尔盖县2020年总投资24.35亿元的149个项目很大部分完成前期工作。“今天一季度项目开工,开工项目投资占全年总投资的48.9%。”余杨说,相较前三年虽然有所下滑,但在战疫的背景下有此成绩,确实不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