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四川“最美女大学生”!看看西南民大的她有多“美”

2020-06-01 16:46: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李宗莲 记者 邓翔沣

近日,四川省妇联、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委网信办《关于开展2019年度四川省最美女大学生评选活动的通知》公示的四川“最美女大学生”名单里,西南民族大学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的阿卡旦木·吾尔买江(以下简称阿卡旦木)荣列其中。笃定的眼神正如她四年的民大生活一般,自信淡然,青春出彩。

成长经历塑造气质

回想起在民大的四年,阿卡旦木很感恩遇到的伙伴和老师,“我好想把与每位老师的故事都说一遍,毕业了,舍不得啊。”

“越努力·越成长”,是阿卡旦木的座右铭,于她而言,学习之路还很漫长。身边的朋友说阿卡旦木是“工作狂”,但她说自己只是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我一直觉得对一件事情投入的热情多大,决心多大,效率就有多高。”2018年5月,她担任学校大学生自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管会)的第一任主席,阿卡旦木记得很清楚,自管会成立大会当天,新星剧场坐满了人,“接过自管会旗子的那一刻,真切地感受到了责任与担当。”

初上任时,阿卡旦木最希望做的事,是给每一位成员安全感、归属感,把自管会打造成温暖的大家庭,而她也做到了。有一次会议结束得很晚,阿卡旦木独自返回办公室整理材料,伙伴们担心她怕黑,又不想影响她工作,便都在办公室外等她,发现办公室外的大家时,天色很暗,阿卡旦木的心里却无比温暖明亮。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阿卡旦木勇于创新,从不将自己局限于方寸书桌。于是怀着服务少数民族同学学习、就业的想法,阿卡旦木在艾尔肯江·库尔班老师的指导下,结合已有资料,一步步建立起了“石榴籽”工作室。起初,阿卡旦木也是一个胆小的女孩,艾尔肯老师时常鼓励她,“你不试一试你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带着老师的支持与自己的决心,阿卡旦木慢慢有了信心去组织同学们不断地尝试。

现如今的“石榴籽”工作室,经常组织参加民族文化创意展示大赛、主题讲座等有助于学子的活动,连续几年在民舞大赛中惊艳四座。

中华文化滋养内涵

初来民大时,面对新的环境,阿卡旦木说,“尊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同学之间互相理解、学习,享受民大独有的魅力”,她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新疆的魅力。

在做大创项目时,《来自新疆大叔2000张烤馕的温暖》这一微博吸引了阿卡旦木团队的注意,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了主人公——艾力达达,他是一位腼腆淳朴的新疆叔叔,在2008年汶川地震时36个小时两进灾区送去2000张馕,并在灾区给大家做抓饭。通过面对面的交谈与采访,阿卡旦木更加懂得,“在这座城市有无数独立的个体都在用自己的爱心温暖这个世界”,正如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一样,众志成城便能攻克难关。

2019年夏天,她代表西南民族大学参加国家民委系统科普讲解大赛,作为一名维汉双语科普志愿者,阿卡旦木向大家介绍的是世界第三大薰衣草之乡,也是她的家乡——霍城县。前期准备时,由于是文科生,阿卡旦木遇到了薰衣草所含成分专业化学名词解释的困难,自己的知识量不够支撑这次科普的内容,查阅资料也很难真正搞懂,最后在科技处老师的帮助下,她联系到了成都中医药大学的欧老师解决了问题。经过角逐,阿卡旦木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她用自己的方式在这个综合性的舞台展现了正在“一带一路”经济带上快速发展的新疆霍城。阿卡旦木说,我们在外是家乡最好的名片,通过自己的行动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家乡。

大学四年,每年寒暑假,阿卡旦木都会担任国家资助政策宣传者,回到新疆霍城的母校进行宣传。她始终相信,多做“一点点”,成长就多“一点点”,幸福感就多“一点点”,梦想实现得快“一点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