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人古村落脱贫记:荒山坡变桃园 进城老农又归乡

2020-06-09 14:18: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覃贻花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杨树 封面新闻记者 吴枫

6月9日上午,雨过天晴,巴中市平昌县板庙镇白石村的桃园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桃子。“今天要摘2000斤,平昌和达州的商贩一早就打电话催了。”产业园的技术指导周孝贵指着一片桃园,“这里有早中晚熟多个品种,从6月份一直要采收到8月份,现在成熟的是春蜜桃,批发价3元/斤。”

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鲜桃缀满枝头,白里泛着红晕。然而几年前,这片坡地还是撂荒地。白石村曾是贫困村,交通闭塞,村民大量外出务工,全村326户1030人,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273人。

为了带动村民增收,从2017年开始,该村引进业主,种植了900亩桃树,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村集体和公司分别占70%和30%的收益,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红。目前已有300亩桃树投产,带动50多名贫困户务工。

村民夏长卫腿有残疾,是村里的贫困户,他将家里7亩多土地流转给桃园,一年有3000多元土地流转费,平时还在桃园务工。“除草施肥修枝打药,去年在村上的劳务收入有1万多元。”夏长卫说。

兴产业、强基础、助增收。如今,白石村发展起特色水果、水产养殖等产业,村内道路环境改善,2018年建成了11.7公里的村社道路,村民到镇上赶集时间从过去的1个多小时缩短到10分钟。在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下,按照“宜聚则聚、宜散则散”的原则,该村还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全村19户贫困户搬进了新村聚居点,44户村民的危房得到改造。2018年底该村脱贫摘帽,2019年底所有贫困户脱贫。

随着村内条件改善,一些久居城市的村民也有了回乡养老的打算。白石村的孙家大院是明末清初修建的古村落,曾居住着30多户村民。但过去山区生活条件落后,院子里大部分村民已迁往城市。去年春节后,85岁的孙高玉却和老伴返乡了。

“我有5个子女,2006年就进城跟他们生活,乐山、达州、成都都待过。”孙高玉说,不过随着年岁增长,两位老人愈发想念故土。“刚开始子女也不同意我们回来,但现在农村的条件好了,空气也比城里好,就慢慢做通了他们的工作。”去年村里实施危房改造后,子女还为老人添置了家具家电。

说话间隙,孙高玉接到了女儿的电话,“女儿今晚要回家吃饭,问我们想吃什么菜呢!”孙高玉笑了笑,女儿住在平昌县城,抽空就会回来。

青山掩映,道路畅达,瓜果飘香……如今,位于大巴山深处的这个古村落又有了生机。白石村村主任杨春介绍,该村还毗邻国家4A级景区——大石童话小镇,未来将依托村内的民俗和自然资源,举办水果采摘节,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