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松树的癌症”有成效 四川达州被国家点名表扬

2020-07-31 16:48: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7月31日,记者从省林草局获悉,在7月29日举行的全国松材线虫病防治电视电话会议上,达州市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肯定,认为其具体作法为实施好全国五年攻坚行动提供了探索样板。

据了解,达州市森林面积1147万亩,其中松林面积470万亩、占全市森林面积的41%。2018年出现松材线虫病疫情扩散蔓延趋势,特别是主城区周边疫情较为严重。通过综合防控,2019年度病死松树较2018年下降71.2%、主城区周边病死松树较2018年下降80.5%,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初步打赢了主城区生态屏障保卫战。

松材线虫是松林传播速度最快、危害最大的林业有害生物之一,其引起的松材线虫病被称为“松树的癌症”,是一种毁灭性病害。2002年起,我省发现首个松材线虫疫区。自2017年开始,国内松材线虫疫情进入暴发期。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拥有近5000万亩松林的四川而言,防控形势严峻。

达州防虫有哪些经验?为何会被国家林草局点名表扬?

该市构建了专门工作体系,逐级建立完善市县乡镇指挥部,层层签订责任书,实行专项督查推动。提出了“全部、彻底、干净、到位、不流失”的疫木除治总要求,并创新实行“2个阶段+3项清理+5个到位”的方法,即分为集中、补充两个除治阶段;采伐清理枯死木和濒死木、林中风折木和倒伏木等遗留木、农户房前屋后松木和松木薪材以及涉木企业松木三项清理;全面实现疫木和濒死木全部伐除、遗留木全部清理、伐桩全部处理、枝桠全部焚烧、农户家中松木和松木薪材以及涉木企业松木全面清理五个到位。通过科学编制防治方案,严格疫区疫木管控,集中开展检疫执法专项行动,加强媒介昆虫防控,构建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监测网络体系,积极开展联防联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