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防控臭氧污染,突击夜查了这两个市

2020-07-31 17:26: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7月31日,记者从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因近期我省盆地持续出现连晴高温天气,臭氧污染风险加大,为落实区域联防联控要求,省生态环境厅近日派出专家组先后在成都和德阳两地突击夜查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切实防控臭氧污染。

7月27日夜间,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乐晨现场查看了成都市生态环境局配备的大气走航监测车以及VOCs飞行时间质谱仪的运行情况,并率队对高新西区工业园进行了VOCs(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专家组深入高值区域附近企业,利用便携式FID、PID检测仪进行了现场检测,通过查看实时监测数据,仔细查看企业VOCs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危废贮存间及相关台账记录等。

在现场检查中,四川金网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内部一生产木门车间大门敞开,车间内含VOCs物料(稀释剂)的容器没有密闭且无外部废气收集装置,无组织排放问题较为突出。成都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会同高新区环境监察执法大队立即对相关违法行为进行取证,并由四川省成都环境监测中心站对企业无组织排放情况进行监测。

本次夜间VOCs走航共发现高值点位2个,均深入现场进行了排查,并要求相关问题企业限期整改,由属地相关部门持续做好帮扶指导,并依法对相关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次日,赵乐晨一行赶赴德阳,前往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现场检查了重点工序,详细了解企业大气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情况。赵乐晨表示,虽然近年来二重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认识上、管理上、成效上都还存在明显差距。他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的要求,并希望企业能为德阳环境质量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赵乐晨表示,当前臭氧污染防治是重中之重,各地要持续利用高科技手段,采取“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重点区域的日常巡查和重点企业的监督帮扶,快速精准找出污染源,切实减轻臭氧污染程度,坚决打赢臭氧污染防控攻坚战。

◆多了解一点◆

什么是VOCs?

VOCs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主要存在于企业原辅材料或产品中,大部分易燃易爆,部分属于有毒有害物质,加强VOCs治理是现阶段控制臭氧污染的有效途径,也是帮助企业实现节约资源、提高效益、减少安全隐患的有力手段。

大气走航监测车通过对重点区域空气质量进行实时采样,在短时间内完成多组分混合气体的分析监测,对区域污染情况进行快速污染画像,锁定问题区域,为污染源精准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