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村路上的蹊跷命案

2016-08-11 05:53:01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法制报编辑:陈乐

警方走访当地群众,侦查案情

欧阳剑波本报记者郭建民文/图

凌晨时分,一位老人倒在村路上,身下有大量血迹,现场遗留一部没有插卡的手机——是刑事犯罪?是交通事故?抑或是其他意外造成的?围绕老人之死,民警展开了大量侦查工作……

7月4日凌晨3点多钟,一位老人倒毙于富顺县邓泥路永年往五里村岔路口处。老人衣裤完整,身下留有大量血迹……在这样一个夏夜里,现场触目惊心!

凌晨4点40分左右,富顺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的民警赶到了案发地点,随后赶到的富顺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医务人员证实老人已经死亡。老人之死是刑事犯罪所致,还是交通事故造成的?抑或是其他意外原因造成的?围绕着案情,警方展开了侦查……

致命死因

颅底骨折引发出血

警方初步调查得知,死者蔡建林(化名),66岁,是自贡市沿滩区九洪乡周湾村人。富顺县交警大队和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对案发地点的道路线形、路面状况以及死者身体、衣裤及随身携带物品等情况进行了勘验表明:案发地点道路上并未发现有因车辆碰撞后遗留的车身漆片和碎屑,死者除头部后脑有血肿外,身体表面及四肢均无明显打斗、撕扯或外力撞击过的痕迹,衣裤也没有破损。民警初步判断,导致蔡建林死亡最直接的原因,是因其后脑颅底骨折,引发颅内大量出血所致。从现场两摊血迹可以推断出死者在生命的最后时间里曾极力挣扎,但终因失血过多不支倒地……

精准模拟

死亡时间在4分半钟内

根据现场勘查和对死者体表、年龄及兜内还有1000多元现金,案发地是在县乡道路交错、道路监控无法企及的部位,案发时间又是凌晨等关联因素,当地派出所和县交警大队处警民警研判认为,这是一起交通肇事的可能性更大一些,遂沿着交通肇事逃逸这一思路展开侦破工作。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陈忠就案侦工作作出“全力侦破、细勘现场、稳控家属、破案必捕”的要求。当日富顺交警大队召开第二次案情分析会,调取邓泥路天网卡口视频监控资料和沿线民用监控视频。将重点放在永年镇场口的网吧、汽车修理店以及事发地前面往邓关方向一居民安装的民用监控的视频甄别上面,排查案发时间段经过案发地点的所有车辆和人员。核实死者及家属情况,调查死者生前的社会关系和生活习惯以及死者生前的手机通讯记录,从中查找线索。走访现场附近居住的每户村民,查找证人,询问了解当晚的异常情况。秘密摸排就近的村所有机动车,一个不漏。

根据走访调查和监控资料显示:死者于7月4日凌晨出门后,沿邓泥路往邓关方向走去。在距案发地点219米的永年镇场口一摩托车维修店的民用监控记录了死者出现在视频画面中的时间为4日凌晨3点08分52秒。经专案组民警多次“步测”,模拟得出:死者从永年镇场口步行至案发地,用时约为2分40秒。办案民警以不同的车型反复进行了“车测”模拟演示,得出了最早发现死者的时间为当天凌晨3点16分05秒。据此,警方推算出命案发生时间应该是在7月4日凌晨3点11分32秒至3点16分05秒这短短4分半钟的时间里。

疑点多多

现场手机没插卡

专案组围绕案发时间段,对出现在视频中的所有车辆和行人展开重点调查。破案的黄金时间72小时过去了,案发时间段出现的11台重点车辆和2名行人的涉案嫌疑相继被排除,办案人员的心情最终跌至谷底。

专案组从民用监控视频以及其他一些掌握的证据显示,案件疑点越来越多:蔡建林,已近古稀的一名老年人,黑灯瞎火,一个人步履匆匆地消失在通往案发地方向的黑夜里。他要去哪里?前面是否有人在等着他?他是应邀赴约?为何没有家人陪伴?除了大量血迹,现场为何没有任何痕迹和异常留下?死者衣着、体表为何没有其他外力碰撞的痕迹?现场发现的手机是谁的?为何没有插通话卡呢?死者身上1000多元现金完好地揣在兜里……有太多不寻常,常理难以解释。

民警通过死者生前的几个朋友和亲属了解到:死者蔡建林平时爱喝酒打牌,人送绰号:蔡烧酒。因脾性古怪易怒,生活圈朋友很少,夫妻感情也不是很好,时有吵闹发生。近一两年,蔡建林身体健康状态每况愈下,曾因长时间大量呕血于2015年2月21日在自贡四医院住院治疗。

侦查员在对其家属进行走访时,发现蔡建林租住的小院内有疑似秽物和血迹。这一发现最终在其妻子及家人那里得到了证实。7月3日在家吃完晚饭后,其妻发现蔡建林有少量呕血的现象,没怎么在意。随后夫妻二人各自回房睡觉。次日早晨,其妻子起床后发现自己的房门虚掩着,而蔡建林所住的房间内空无一人。折返时,见到房门前的地上有大量呕吐物和血块之类的秽物,于是便进行了清除。

一份鉴定

揭开命案谜底

7月10日,专案组再次召开“7· 4”命案案情分析会,对一周来各小组调查收集的情况汇总进行全盘梳理、分析后,使案件的整个脉络逐渐清晰起来。专案组根据现场勘查、走访摸排、调查询问、痕迹比对的情况和死者生前身体健康状况等综合分析,初步认定:死者意外死亡的可能性大。

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大队委托资深法医、刑事鉴定专家从生物、医学及物理学等方面对死者蔡建林的尸体做进一步的尸表检验和尸体解剖,并就致伤物及致伤方式作出鉴定。

7月21日,司法鉴定意见书送达专案组。单从尸体解剖发现:死者蔡建林胃部、肠道及胸腹腔内有大量的血块。结合蔡建林生前曾有大量呕血的症状,其死因已显而易见。意见书最终结论为:“蔡建林死亡可以排除交通事故所致。”这一结论与专案组之前的判断吻合。至此,该案终于可以稳妥结案了。

在专案组民警告知了案件侦破结果后,蔡建林的家人将一面写有“排忧解难,清正为民”的锦旗送到专案组民警手中。连日来,死者家属几乎全程见证了案件侦破过程中的艰辛,当地群众也因此给警方竖起了大拇指。

案情还原

蔡建林为何凌晨独自外出?又是如何死亡的呢?现场没有插卡的手机又是怎么回事?据警方推断,当晚,蔡建林旧病复发,在卧房门前大量呕血后,剧烈的疼痛使其前往医院就医。动身前,他揣好了钱,疼痛和忙乱中拿错了手机便走出房门。随后,他推开妻子的房门,犹豫了一下,没有叫醒熟睡中的妻子,便独自离开了家门。

紧接着,蔡建林出现在邓泥路永年镇场口的监控视频中。然而,深夜里很少有载客的车辆经过。于是,蔡建林便沿着邓泥路往富顺方向走去,意欲边走边等,搭乘一辆过路的“顺风车”。也有可能是在他行进的前方有认识的面包车车主之类的熟人而想要前去求助。但大量的出血和剧烈的疼痛使蔡建林走到案发地点时再也坚持不住了。在半休克状态下,蔡建林重重摔倒在地,头部与地面猛烈撞击,致其颅底骨折,让蔡建林的身体机能雪上加霜。随着时间一点一滴地流逝,求生的欲望使蔡建林想努力站起身来,但几番挣扎后却无力回天……

    编辑推荐